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我的劍道修煉》船田 中(全劍連顧問)


○初次比賽

      我開始學習劍道(古昔謂之擊劍或劍術而不叫做劍道)是幼年的時候。這是因為我的父親,是私立學校的創辦人,又是校長。尤其對漢學和劍道都有相當的成就。所以在住家的後面設有一個道館。每天都在那裡揮舞著木劍和竹刀。因此我也在開始學走路的時候,就耳濡目染開始模仿著動作,當時已能用木劍和竹刀跟人相互對打。
      日俄戰爭結束後,由英國(當時是日本的同盟國,也是協力國)來了一位叫做肯濃特(譯音)殿下者。他參觀了日光(德川將軍第一代,家康之墓園)後,順便訪問了我的故鄉宇都宮,在師範學校的禮堂,參觀了幼少年的劍道比賽。我因此被國小選為選手,在殿下的面前,被迫參與生來第一次的比賽,在這比賽裡,我依照父親的交代,把對方看作沙包,不管三七二十一地突刺,突到對方四腳朝天為止。

○塭谷青山老師
      中學畢業以後,我進入高等學校(舊製、一高)時為大正元年,那時正是因明治天皇的崩殂而出現諒闇(居喪時所住的房子)的時代。
      雖然不許有過分熱鬧的聚會,可是出場參加一高劍道社的比賽的結果,打勝了幾個人,所以被推為劍道社員。當時的劍道部的部長是塭谷青山老師(滔蔭老師的孫兒),他的專長是漢學,但擁有頑健的體格。並且對劍道又有深奧的經驗。老師在他的住宅內設有題名箐我塾的私校,作為漢學的講堂和劍道的修煉道場。這私學的先輩裡出了松平恆雄(戰前的宮內大官)塭谷溫博士等等很多俊才。
      春秋兩次有箐我塾的大會,流汗以後,一面看著春季的櫻花、秋季的萩或月亮,一方品嘗由老師親手賜的酒,大家都微醉而吟詩取樂。在那裡已超越了師徒的感情,不但是我,當時這些先輩、友人,到今還仍然感到兄弟一般的親密。現今世道常聽聞父子也互不相認,像過去這種子弟之交的交友關係是否再也不能挽回了?

○動與靜

      我時常被人看到我,當坐在眾議院(下院),本議場的議長席時,稱我的姿勢什麼時候都非常好。姿勢之好和運腳輕靜,相信正是受到劍道修行的恩惠。
      古昔劍道修行者─稱為兵法者─好像平時亦很緊張的樣子,因而有一次吉野大夫(大夫是官名不是醫生),對宮本武藏要求叫他放鬆心情。這段逸話雖然有名,可是我想,此道因要動中有靜靜中有動,才能採取靈機應變的態度而才能守身破敵。
      於是我想出中國的某本書裡所寫“靜而機警、動則機成”的幾個字,而忽然感到劍道的修行就是這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