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劍道也要畫龍點睛》 佐藤 貢(全劍連顧問)


    戰後,在日本劍道復興後的第二年,承蒙先輩及有志者不撓的熱情和努力的結果,日本劍道已與本國的經濟並肩躍進,而大大地普及全國。其組織亦被強化,全劍連如今也成為財團法人的組織,而向前的邁進一步。殊如此事,實在應該隆重的慶賀一番。

    甚而,吾國特有的劍道,已被世人認定其價值,而被發展為國際組織之事,也是日本國民莫大的榮耀。然而靜心的思想,我們可否僅滿足於這種平面性的數量發展?因為日本的劍道,已有被視作和歐美所輸入的運動項目,為同樣東西的傾向。果真如此,我擔憂有一天,會失去劍道最尊嚴的精髓。即是因為單利用劍道來刺激體育或技術方面的進步,是不能發揮劍道本來的真諦的。
    劍道之被尊重的原因,就是因為它牽連有中心的主題,包括人格的構成,尤其是健全精神方面的育成等。因為劍道的根源是建立在日本固有的武士道理之上。它不是鼓吹侵略性的軍國主義,也不是所謂的弱肉強食的說法。原本因為是“劍之道”,所以當然有助於護身衛士姑且不論,更不可忘記的就是經過幾世紀以來,吾人將之視為我民族健全的心身育成,質實剛健而能打勝困苦的精神,堂堂正正爭勝負的精神,互尊對方的人格,由禮始以禮終的精神,培養師弟間之愛,借這愛和修煉,藉以做形成有所為的人格的重要之道。如果沒有這個寶貴的道統和傳教,就沒有劍道,我想如此的詮釋當不為過。再者學校劍道也已漸為當事人所允許,但為其普遍仍有一段距離。有道場的學校不但很少,連用具的準備也不充分。又缺乏良師指導的學校,現下仍非常的多,也是令人最感嘆的事。對有所為人格的形成,而擔當重要角色的劍道之教育行政,推行不徹底,可以說就是表示我國學校教育上的重大欠缺。尤其在於今後的青少年教育,在這種不但能使發育旺盛的年青人,無“遺憾”地散發他們的熱情,並且應該建立他們能擊敗困苦的英勇氣質的重要時機裡,不把它編入教育者就不望有真人的形成。從這個角度來說,以劍道為其他作秀或競賽視同一物的想法,在根本上就是錯誤的。不管在精神上也好,肉體上也好,用來養成自己鍛鍊自己的意志的氣魄,沒有一項運動能與劍道相比的。尤其在短短的時間就能達到其目的,又能使全學生體驗之,更難能可貴的就是到了高齡仍能經驗之,這點應該特別高價評論。由此觀點,切望劍道能為中等學校的必修課目而擴大實施。在此由心底慶祝全劍連創立二十週年紀念,同時提議我國劍道的畫龍點睛,和祈念今後劍道界的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