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我的劍道觀》 鈴木 恆雄(劍道範士八段)


      裡諺有“運”、“根”、“鈍”者。沒有任何裡諺更能表達形成人格的有關言詞。這三個齒輪如果正常運作時萬事就會成功。如果這三個當中的任何一個脫離軌道即會招致失敗,這就是劍道修煉上的要決。這是一位劍道先達曉諭我的。以後我就把這個教諭深深地刻在心底,一時不離腦海為實踐這個教訓直到現下。

     “鈍”這個字在辭典記為“笨”、“動作不敏”。我在修業中時常被老師說︰“你實在不敏捷啊﹗”我﹗我決意用自己的努力來彌補這個不敏捷以外沒有其他辦法,所以做了人家幾倍的練習。因為過度的疲勞使神經激動常常連續幾夜不能入睡。有一天,我把此事告訴劍友,他教我喝了一些酒就可以熟睡。今日我會喝一點酒就是這種動機。這種辛苦的體驗,對運動神經優秀的人來說,恐怕絕對想像不到吧﹗
     “根”就是意志。“優”或“嚴”這是由個人的性格而成的,在劍道的“意志”即“骨氣”或“嚴魂”,這是一種強固的氣魄和精神力。最近對各項運動的運動員的鍛鍊特別被強調,並且在一般社會也被高度評價的就是這個“骨氣”。實在好,然而這個用語絕沒有什麼稀奇的,實際上自古即在劍道鍛鍊上亦被多用的。我進舊製中學時受到劍道社邀請,因自小我就常戴著護套玩的,所以當然有興趣,一口就答應了。但是訓練開始的第一天,被當時的主將連續用雙手突,突了十幾次,受不了這種酷刑的我,哭著哭著終於把面脫掉,同時入社也停止了。實在是一種沒有骨氣的標本。隨著時代變遷,現已很少聽到這種強迫性的折磨方法或脫離常識的訓練方法了。可是當時是時有所聞的,我想指導者應該時常以信心和自覺來培養喚起習藝者的嗜好和興趣才好。這樣做也是一種訓練方法。
     “運”謂之命運。這個言詞在人類生存上被使用極為巧妙,以自己為中心,對自己不利時就說運氣壞,他人成功時就很簡單地講一句那家伙運氣好而了事,可是我相信運氣不是那樣容易的,要有鐵般的骨氣和肯彌補笨拙的精神和努力,這些骨氣、精神和努力等等累積起來,這些條件都齊備了才會成立“運”或“運氣”的。
      中日(七、七)事變爆發,自昭和十四年四月應召以來到昭和二十一年五月復員(由戰敗而歸國)、約八年間由幾場激戰中九死一生而平安生還這也是命運,幸而有個健康的身體和天惠的條件的我,時常精誠努力讓“運”、“根”、“鈍”的齒輪能合作無間,以圓而正確的齒輪當做人生的照鏡,決心更向劍道投注我的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