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我的劍道修煉》 北見 庸藏(劍道範士八段)


      我昭和十四年在札幌師範學校服務的五月,政府制定了國小劍道指導項目舉行了教育部主辦的指導員講習會。後又有一個推行到鄉村的講習。我想我因能夠參與這些講習會所以才能把正確的劍道的基本動作吸收在身。
      我在劍道的修煉過程中,對“教即是學”的事深深地思考過,這個思考的結晶後來就變成我對修煉劍道的基本態度直到今天。

      如有必要,從多方面學習或向更多的人請教來增加經驗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最近有舉辦為數不少的劍道大會是好事,可是很多人都是摸擦式的求勝主義者而對正確的姿勢、態度、技巧等沒有什麼重視,是以劍道修煉者所應注意的地方。我想氣、劍、體有均衡有調和有統一,才能有準確的劍道修煉。
      再者,我認為在劍道修煉上建築一個完整的平常心也是極為重要的一件事。我想由平常心的練習才能養成判斷事物是非的力量,和培養清澈而廣闊的心胸。如果氣、劍、體等的練習不能完美,也不能稱為真正的平常心。我相信志向於劍道者,應一心一意、不倦、不撓、不休地把一輩子繼續修煉才能達到最後的奧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