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忠實於基本訓練》 川島 滿雄(劍道範士八段)


一、
    一個體驗(忠實於基本訓練)。從古至今我一直相信劍道是藉著鍛鍊心和體來養成卓越的人性和社會性。可是最近的劍道,令我擔心的是有偏向技巧主義和拘泥於勝負主義的傾向。
    為著達到鍛鍊心身的目的,最重要的是徹底確立基本教育,相信在這基本教育中才能期待大成。曾經在道館上接見過很多青年,當中有一個二年劍道經驗而來要求我指導的青年。我看他的練習雖然非常熱心,但是身體太僵硬而且動作又是極端地偏差,一眼就看出他的基本動作養成是非常地粗糙,於是跟他本人商量的結果,決定忘去以往的一切從新開始。

    然後在三個月中,連日從空擊、正擊、左右斜擊面的基本動作反覆練習開始,進而穿戴護具再繼續三個月的基本動作的日夜反覆訓練。六個月後才開始衝擊訓練,同時也暫時禁止他與同事的比賽,並且相當嚴格地訓練他的體碰、摔角等技能,充分地體會身體的柔軟性。(現下是不可能的)約一年後讓他比賽的結果,他發揮了非凡的氣勢,兩年後他得到了初段,一年後又透過升二段時展現了驚人的境界而令大家刮目相看,這事如今還記憶猶新。後來他成為海軍軍人,戰後他講出因為劍道鍛鍊所得到的精神和健康才能完成在軍中的一切責務時,使已經老邁的我又再度感到劍道受益無窮的滋味。
    不管何事,基本無疑是達成目的最短的距離。
二、
    信條,處理日常事務,不迷惑於虛榮、金錢、權勢,應以無我無心、平常心來處理事務。
三、
    一言一行均發自內心,心不正、劍亦不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