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往昔的訓練》 高橋 秀三(劍道範士八段)


向祖父赴太郎範士就平練習方法或技巧問題請說明時祖父必定一言拒绝:“不要嗦,練習”。一向不加以說明也不加以教示就被趕走。所以很是氣憤又感到寂寞。但是真到今天仔細地想一想才知道,那就是雖然想要就技巧問題加以說明,可是它有它不能以嘴巴表明出來的微妙又深奧的境界,這個境界又要經過個人的修行體會及其深淺才能領悟的,所以才變成“不要囉嗦,儘管練習”的言詞出現。

到了最近我也能漸漸指導後輩,但是一遇到技巧的說明時,要讓他們明白我的意思就感到困難,於是最後還是叫他們多多練習的場面比較多。我想劍道是“行”,所以應該是一重又一重的重複修行才能體會的東西,而只用“想”是得不到的,平常不斷的磨練技巧,“忘已去我”,無雜念地修行始能得到。曾有一天,就我派名的“無外派”的“無”,請神戶市平野祥福寺的禪師來請教。那時在席的是祖父以下門徒多數,可是那時候的禪師的解釋的言詞是只有“無”“這是無”而已。以後經過一個多小時都沒有任何補充說明過半句話。難道,道就是如此嗎?
跟先人修煉的差別。往昔的老師在施行訓練時,都是用充分的氣力來壓制對方,攻而不弛,使對方不能不動而勉強出手,最後使他呼吸困難敗而退陣。並且一直站住一小時至一小時半而無示弱之色,更難得的是越近尾聲其力越強,那個強韌度和氣息的長度實在驚人。身高僅僅五尺小軀的老師仍如是。我能得到這種老師的訓練,能拜見他這種的教導實在感到像做夢。如此這般的訓練是到高野佐三郎和中山博道老師等的時代為止,以後的老師們好像有大異。
往昔是六十五歲才被認為具備技巧加上人格見識齊備,始準授予範士的稱號。想到此點,不得不想到修煉是如何困難和如何須要努力的。
在我祖父的故事裡,有這段話,在冬季訓練時,先把水放進四斗桶的裡面,然後把那個劍道衣穿上一直練到劍道衣乾了為止。與這種峻嚴的修道相比,不由己的痛感我們今天的訓練的疏略和輕鬆。更可知,經過這種修行所得到的道,比任何東西都難換,是深奧、尊敬又可貴。
我把此事藏在心底,但願以後努力,多少都能靠近這些先人遺下來的偉大事績和遺德。反省自己的過去感到慚愧,再下決心今後要更加努力更加圖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