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對於打kote的一點心得


由於打擊面部是劍道的基本款
因此我花了很多時間在這上面
在手部(kote)或是身體(胴)的打擊就顯得很差
尤其是手部打擊
一直都打不好啊~~~
打不好都被歸納到打擊動作太大或是姿勢怪異
總之
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很久
而且這個問題在我面打得愈好就愈是嚴重
直到最近...
我想通了!!!!!

一切都要回歸基本
以前剛開始學劍的時候只會打大支的
無論我是要出什麼招式
我的起手式都是一樣的
因此對手也無法從起手式來判斷我要打哪裡
但是隨著程度的進步、速度的競爭
我的面愈打愈小支
但是我的kote也因為想要追求最短距離及最小動作而變得奇怪
很多老師都會說''用左手打劍''
所以我就不停的重視左手而忽略右手
想說右手當好支點,盡量不要動
左手下壓將劍尖抬起
越過對方劍尖後
進步、打kote
只單練kote感覺還沒有什麼問題(除了有一種僵硬的違和感之外...就是覺得不對)
但是自由對練時
我的kote馬上就被看穿
然而!!!!
以前打大支的時候為什麼不會呢!!!!?????
因為起手式是一樣的!
在想通了這點之後
就像王再和老師還有林炳南老師跟我說過的那樣
''左手推出去,穿過(劍尖)就打''
跟打伸擊面的起手式一樣
左手往劍尖的方向推
然後右手要跟上!!!!!
雖然這樣打kote感覺動作比較大(跟右手原地不動比起來)
但是因為起手式跟面部是一樣的
手部的距離又比面部短很多
所以一旦對手認為你要打面部
那就一定來不及防備手部(除非他有超速反射)
所以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書上都說
''要成功打擊手部,前提是要先有對面部的強攻''



1 則留言:

  1. 歡迎校外人士,對劍道有心得.熱情.請到彰師大劍道社練習.每星期三.五晚上7:00至9:30分.體育館地下室2樓韻律教室 彰化楊力達老師教導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