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當劍道打得很喘的時候怎麼辦?



當你劍道打得很喘的時候該怎麼辦?
通常
有的老師會教你,從丹田大聲喊出來就不會那麼喘
而且可以消除疲勞、提振精神
然後這真的有效嗎?

根據目前的研究
這的確是有效的止喘方法
也可以說是個提昇組織中含氧濃度的方法
一般人在喘或累的時候
我們可以說這個人是處在一個相對缺氧的狀態
但其實你會有喘這個動作(或稱之為反射)
並不是因為身體感覺到氧濃度降低
相反地
是因為感覺到二氧化碳的濃度上升
因此要回復呼吸平穩的狀態
你要做的不是拚命地吸進空氣
而是盡量地吐氣
盡可能地降低血液中二氧化碳地濃度
如此就可以很快地回覆狀況
但如果你拚命地吸進空氣會怎麼樣?
不但沒有辦法回復平穩的呼吸
而且還會因為氧濃度太高導致血液酸化最後導致暈倒(會眼冒金星,就是所謂的過度換氣)
實際的作法是
順著心跳的節奏急吸兩小口氣
然後像嘆息那樣呼一口長氣
將心靜下來,感覺身體的每一個細胞像含羞草般閉合起來
一般做個十個循環以內就可以回復平穩
下次打得很累的時候試試看吧!

以下節錄自
 ''為體內『代謝產物』正名-談二氧化碳、尿素和氨的生理任務''     林金盾

一、二氧化碳的生理任務

調節呼吸運動
        我們的呼吸中樞在延腦,延腦和頸動脈、主動脈都有化學受器(chemoreceptors)對二氧化碳十分敏感,可以有效偵測出濃度的變化。當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濃度上升而將訊息傳到呼吸中樞時,呼吸運動的次數和深度就快速的增加。相反的,如果缺乏二氧化碳的刺激時,呼吸運動會停止而死亡。所以有些學者認為二氧化碳是一種具有調節呼吸功能的無機激素(一般激素的成分為蛋白質、固醇類或脂肪酸,都屬於有機物質,極微量就可引起極大的效應),因為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濃度輕微改變,就會明顯的影響呼吸運動的次數和深度。
        調節血紅素與氧分子的親和力 二氧化碳對血紅素和氧分子的親和力,具有調節的生理功能,二氧化碳濃度增加會降低血紅素與氧分子的親和力。在肺泡組織中,由於二氧化碳的濃度較低,使血紅素和氧的親和力增加,有利於血紅素攜帶更多的氧分子。當血液流到各個組織時,由於各個組織的活動量不同,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和消耗氧氣的程度不同。例如運動時骨骼肌的活動量、飯後消化道的活動量都很大,該組織附近的二氧化碳濃度自然增加。於是血紅素與氧分子的親和力便下降,使釋放出更多的氧分子給活動中的組織,以配合該組織對氧的需求量。

        相反的,休息狀態的肌肉或是空腹狀態的消化道,組織的活動量減少,產生的二氧化碳自然減少。二氧化碳的濃度下降使血紅素對氧的親和力增加,所以不容易釋放氧氣出來,此時的肌肉或消化道所獲得的氧就比較少(圖一),可見二氧化碳具有調節血紅素釋放氧氣的生理作用。

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