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我的體驗》 鷹尾 敏文(全劍連常任理事)

  

  當時是第一次全日本劍道選手權大會。因為在預賽中偶然打勝了,所以才被選出來作為出賽選手的。可是我自己是為了要參加那一年團契的練習比賽所以才參加預賽,所以氣氛輕鬆、不太重視這次選手權大會。
      住在鄉下,平常就不太有機會練習的我又遇到農忙期(田雖不大可是正處於秋收時節)已一個多月沒練習,在前一天一個人坐著夜行列車上京,直到第二天早上才到達剛好及時趕到會場。那時的大會是在藏前的國技館。既沒有練習又是從較落後的縣出身的我,對比賽連一點信心、一份骨氣都不存在。只是有一種“為參加而參加”的感覺,所以對於超過一萬名的觀眾和被編排的對手都完全沒有意識,糊裡糊塗的參加比賽,結果平平坦坦地連勝三戰。事實上在迷迷糊糊當中有打敗對方之感。緊接著就是準決賽,從五十六名的選手殘存在八名之中時,又聽到由不認識的觀眾的聲援和鼓勵的言辭,突然發覺自己開始回過神來了。眼看排在眼前的大優勝旗,放在桌上的優勝杯等。“是啊!我也是有機會...”這種妄想和慾望搖擺我的心。對於“對手是怎樣的人”忽然在意了起來。閉著眼睛越努力壓住心慌、呼吸越急……。

       站起來合劍了。對方看起來好大。他的劍尖壓制我的全部。“怕?”。“停留必定會挨打”。帶著這種錯蹤複雜的心態撲過去。當然是受到一支回敬。第二支,在同樣的恐怖心和焦躁之下二合三合。沒道理會贏,是慘敗。如今回想起那是當然的,可是問題是其內容,敗的內容。從這個比賽之前的心理變化,自我意識,對勝負的計較,這些成為疑心,成為恐怖心,成為迷惑……。先前所能發出的無心之劍因而自滅。自己被自己的心所制御,當然讓觀看者的心產生慘敗失望之感。如今想起還會流冷汗呢﹗後來參加了幾場比賽,雖然很少被人褒賞的我,偶爾一兩次也會受到人家的誇獎,反省當時的自己,就不難發覺那還是出於無心的功夫,雖然有時打定主意而打中對方,自己因而感到滿足,可是這種作為是絕對不會被人褒獎的。如今還是感到“思無邪”的可貴而銘刻肝腑之內。

守身自衛,不可唯想打敵人。
自泄自發,窮家之屋頂月。


2 則留言:

  1. 在劍會中,老師們很少讚賞我們的!我想是不想破壞我們的無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有可能,畢竟讚賞有時會讓學生將重點放在不重要的地方,跟隨著老師教學的脈絡,靜心思考、用心練習,一定會很有效果的!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