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台灣的八段(Kendo, World Combat Games 2013)

                      



                            
老實說
我掙扎了很久
最後還是決定放上這段影片
這是我們台灣的八段
也就代表著我們台灣劍道實力的頂點(至少國際的普遍認知是這樣)
我所指的實力
不是指是不是很能打、或是比賽的技巧有多好
一樣身為八段
日本的八段當然是從小就經歷過無數的磨練與比賽
一個全國比賽隊數都是以千計算的(從國小開始)
台灣當然沒有這個環境
但是
升到八段最順利也要(1+2+3+4+5+6+7+10)38年
這三十八年所累積的劍道內涵在哪裡?
進場的禮儀(這不是小學生比賽,進場還被糾正)
無效的打擊太多
沒有理由的打擊也太多
對手已經用刺擊表示中線大開
高段者應當知道人已死理論上就不該追擊了
還追擊好幾記(被抵住喉嚨的情況下)
對手是很客氣
不然都已經抵在上面了
刺擊真刺出去那是一定很難看了
難怪
以前常聽一些前輩老師說“台灣的劍道常被說成是有劍無道”
我聽了總會覺得那是“古早的代誌”
昨天看到影片才驚覺
原來我還活在“古早”


其他八段比賽影片


7 則留言:

  1. 老師並沒有做出違反進場禮儀的行為,那只是沒有在規定的開始線內,人人都不是完美的不要去挑別人的小細節,我就不相信你曾經沒有過這樣,內涵是甚麼??你可以解釋嗎??當你看事情不在那麼表面,凡事會更多替別人著想,無效的打擊? 你能或可以在比賽場上不打出無效的打擊嗎??可以讓每隻都是有效的打擊嗎? 而理由你不是他本人你知道他的理由嗎?? 有些事是不需要理由的是巴 那是比賽就算被刺住了好了比賽規則沒有說不能打 那是比賽 並不是真刀 劍道用說的很好講很好打 可是當你真正站再比賽場上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我提供你一個意見 你聽或不聽也都與我無關了 我只想說每個人都他對劍道的看法 你可以隱藏在心裡 不要輕易的去評論他人 很輕浮 很沒意義 哪天換作是你 你呢 你看到有人這樣評論你 你的感覺呢 老師對劍道的熱愛我都看在心裡 尊敬對手 就像你的另一篇文章 維珍顛覆學:人生不能只做大家都說對的事 在場上沒有客氣這回事 大家都想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為這篇文章造成您的不快,我深感抱歉。
      我曾經有這樣過(沒在開始線),在我第一次參加比賽的時候。
      至於內涵是什麼?前輩想必修煉劍道已久,我想您心中也有定見,在此我就說出我的淺見,內涵,指的是禮儀、對敵的邏輯、seme、心智上的攻防,這些東西,從構形、從身法都是可以看得出來的,無效的打擊可以存在,但是沒有理由的打擊卻不是八段應有的風範,我不太清楚您所說的理由是什麼?我看事情透過影片就是只能這麼表面。至於那是比賽,"就算被刺住了好了,比賽規則沒有說不能打",我真的不能認同這樣的說法,就算是練習也不能認同,如果是這樣,難怪您不清楚我所指的內涵是什麼。最後一點,我寫這篇文章,以我的資歷來看的確很輕浮、很沒意義,但我沒有批評他,也沒有指名道姓,這位老師會這樣,不是他一個人的問題,而是我們整個體系的問題,我的重點是在於台灣劍道的體系出來的技術的頂點是這樣,感觸很深,在我心中,不應該是這樣的。如果有一天我身為一個八段,然後這樣被別人評論,我會感覺很自責,沒有展現出八段應有的風範,即使現在也是一樣,哪裡作為不符合我現在的段位,我都會反省、修正,告訴自己現在是幾段了,應該要如何如何。感謝您的批評指教,對劍道有什麼看法,請您不要隱藏在心裡,像這樣我們可以交流彼此的論點,或是技術上的討論,都是很好的(反正可以匿名),討論之後的東西再去道館驗證,反覆交流心得,我相信會有很大的幫助。

      刪除
  2. 我認同版主的說法。
    我也知曉一些內幕,但不好意思說出來!
    建議跳脫個人的立場,看看日本八段升級的影片(好像是國家地理還是discovery拍攝的),就可以知道日本所追求的「劍」「道」是什麼了!

    回覆刪除
  3. 是這一部嗎?也是有關升八段的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cyNjAyNzg4.html

    回覆刪除
  4. 沒錯,我說的是這一部,國家地理雜誌製作的(可惜這網址是大陸再製過的)。

    回覆刪除
  5. 禮儀至少沒到開始線,裁判糾正,應該站起來再向前,不是蹲著直接向前,這在很多影片都能看到,丟臉的不是只有會長大人,是台灣劍道界,還有可以公布是那些評委讓他升的八段嗎?

    回覆刪除
  6. 這個嘛.. 段位就只是打型而已 不代表劍術會有多強 畢竟年紀大了 體力也不行了 打比賽最強的也是四五段的年紀為黃金時期 至於中段被抵則是應該要把竹劍當成真劍或竹劍的問題 我的師傅是要我們當真劍自然不會去用身體抵劍 但是現在畢竟是竹劍的體育競技 真要硬衝也沒違規只是難看而已 也不是八段就一定要多好看或要多有禮節才配 畢竟真的實戰連摔或絆都會來 然後在台灣畢竟不是日本可能平常在道館就比較隨意一時忘了日本人的一阪一眼 其實這些都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問題 八不八段也不重要 畢竟只是體育競賽不是以命相拼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