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裁判、教練、勝負


轉錄自邱鳳松FB


       這次參與中正盃比賽裁判工作,過程中我聽到倆位帶隊教練當著裁判與學生面前的對話"我們是一定雙料冠軍的,但我们輸了過關賽的比賽"……其中大部份將輸掉比賽的原因怪罪在裁判,再加上在FB上看到一些對裁判負面的評語,引起我想寫一些感觸,對於她們認為裁判的錯,我虛心檢討,但若一位劍道教練,將比賽輸掉後用這樣的方式傳輸給學生,那這些學生是不是也會認為她們是輸在裁判,這樣對於她們往後漫長的習劍道路有何益處?參與這裁判工作碰到這樣的狀況已多次,發現負面批評的人,大部份都是不參與裁判工作的劍友,試問你如何去評論你不熟悉的工作?如何認定裁判的錯誤?再問你瞭解這些裁判的辛苦與付出嗎?你深入瞭解這些裁判们,為何要如此辛苦作這吃力不討好的裁判工作嗎?請你來試試連續8小時以上,輪流站裁判是如何的辛苦,以目前的規則裁判一定會出錯,但不能以如此辛苦當誤判的藉口,只有不斷的練習劍藝與參與裁判工作,累積經驗將誤判比率降到最低。我個人參與裁判的原因有二,其一,我深刻感受裁判的經驗,對於我習劍藝與"道"的精神層次有很大影響與益助。其二,只想對劍道運動的推廣付出一點心力,如此而已。讓我們共同為劍道來努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