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武藝修煉之心》 福崗 明(劍道範士八段)



        以強烈的意志,向自己的限界挑戰。尋求廣闊的視野,磨練剛強的膽力,期望必勝不敗的戰法於身。這種慾望就是志向劍道者最重要的事。換言之,邁進於劍道之心,就是武者修行之心。我現下想把過去反省一下,然後來告訴各位,當時我做練習生的時候,和訪問秋田縣的兒玉道場的中心的各事。
        
        我在少年時單身上了京,做高野佐三郎範士的館生,受到嚴格的訓練和偉大的熏陶。如今回想,當私人館生一事,就是等於一種武者修行了。打突以外,體碰體、腳絆腳、格鬥等等非常盛行,對比自己都是強者的訓練實在太苦了,做館生以外不久,跟恩師一齊去戶山學校和陸軍軍官學校當指導。沒有時間坐著休息,被打被突……最後能搖搖擺擺勉強站立,就很難得了。在陸軍軍官學校,被一些助教們,一個又一個的車輪戰,被打被突被撲,最後還是從視窗被丟出去了。在訓練時間內,勉強站著挨打。後來想要脫劍道衣,發現肘部流了很多血,入浴之際有兩個當番兵,不管你客氣,毫無考慮的用棕麻擦身體,擦一下反射一次,後來仔細一看,發現肘部的骨頭露出來了。

      大正十一年四月,由恩師的推薦,到了秋田縣的大館中學就任,決定訪問附近的兒玉道館。館主是兒玉高慶先生,是中山博道老師的門徒,劍道五段、柔道也好像五段。體重三十三貫(前出)把米袋兩袋縛在腳底,兩袋抱著兩肘、三袋背在背上,環繞自宅,持有水田、山林三百甲的大地主。前任的太老師率領學生來訪問。兩者的互打極為激烈,兒玉老師的突,差了一點,他一看到停止在襟邊,他即時準備把太老師,用竹刀的先端提起,想把他丟進爐裡。
        我聽了這話吃了一驚。後來因為經不起一些畢業生和在學生的熱望,八月末率領,泉通四郎、小笠原一郎、橫田正行、西村軍二郎、本田重遠等人訪問了兒玉道館。雖然歡迎的美餐被排在眼前,可是那時剛用過橫君的母親做的便當之後……。

        三十三貫的巨體實在偉大又如山丘。體重可能有我的兩倍吧。對短軀的我極殷勤有禮,表示很高興的樣子。

        他的道館是用燈火照明。最初我與老師一比一的對打。我冒失而背著神位,互相中段,我打了面。兒玉老師時常表示突的氣色。因而我也猛然突過去,被打了手部,打了腹部。老師說︰“謝謝示教。”行了禮退了場。然後一同練習。我一個人和五六十名,一個又一個的,有的抱住脛部、有的抱住我腳,是格鬥的連續。是激烈的鬥爭。不一會兒,指導者只剩我一個人了。經過很長的時間後,因面紐解開了,想要結好而感到右手中指痙攣失去自由。這時心理感到困窘,可是好在有人替我重結。不知何時重新涌出了力量,元氣百倍、氣聲充實,於是不管是誰用盡力氣突又突,用腳絆腳摔。終於最後沒有一人敢再出來。練習終了,時為十時三十分。

        其後從水戶開始,訪問了幾次未曾見過的地方道館,燃燒了斗志。不管如何一定要贏。是鍛鍊又加鍛鍊的二十歲。然而,日本第一的野心。

        於是我決意辭去大館中學之職。上京後又回到原來的古巢神田修道學院。開始日以繼夜的和先輩的高師的佐藤卯老師、荒木敬二老師以外,又和大村、大尺、乳井、高橋、黑崎君等激烈的磨練。其他又到音羽的野間道館,發揮武者修行的決心練功夫。在此特別蒙受持老師、齊村老師、白土老師的指導。

        昭和十四年在明治神宮國民體育大會,一般劍道優勝比賽時,以千葉縣專家代表的大將出場,雖然團契賽的冠軍落在別人手裡,可是我個人在決賽亦贏,保持全勝不敗。賽後由恩師高野老師賜我,你今天的比賽是一種天衣無縫的名人藝等褒獎。

        又在昭和十五年,紀元二六OO年紀念,宮崎神宮慶祝劍道大會,和宮內省主辦年青教士十二名特別選拔優勝比賽亦被選到。

        聽說,正宗(MASA MUNE)的名刀是不斬東西而避之(不殺而避)。我想,正逢鍛鍊時期的武者修行是屬於一種,不管如何都要斬的時期,然而經過了這個時期才始能達到又熟又精妙的領域。

        恩師高野老師時常教諭說︰“要成為被尊敬的人。”我愿以恩師的理想為理想來活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