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幼時的感化》 堀口 清(劍道範士九段)



和田傅次郎

        翁是我故鄉的劍客也是神原鍵吉的門徒,留有漂亮的白髯,帶有偉大的風貌。在修煉期間,互相約定只要能走著來回廁所,就不可休息。在這種嚴格的條件下,老師往回廁所也是用爬的。就算在七十幾歲的夏季訓練裡,也因當作一種修行,所以他把護套背著,每天來回約六公里的路。

不動心

        吾父號研南,與祖父之外跟和田老師,小尺愛次郎範士等,上京去求柴田衛守範士的指教。他當教士之年,在京都的武德殿,與四國的某人比賽,他以拿手的左上段來應付激動氣勢的對手,他對這種挑撥激烈的對手,一點都不在乎,始終以堂堂的態度來壓迫對方,實在感到偉大。我盼望我也能達到父親的這種心境。

心力

        少年時,參加過有名的修養團“主干蓮沼門三”的天幕講習。流汗鍛鍊同胞相愛就是它的主義。拂曉起床,踏著霜地和積雪,舉行裸體體操,然後朗讀“心力”訓詞。上午講義,下午光著上身實習練武開墾,晚上開反省會,非常嚴格。我雖患感冒,但以悲壯的心情去參加,不知不覺中感冒好了。從這個經驗,我由衷體會到心力的偉大。因此,一方面提倡早起,一方面在寒冷中裸著上身過著約兩小時的修行也是在這個時期裡開始力行的。
警視廳

        昭和初期,以主將身分參加署對署的對抗比賽,每次都能得到冠亞軍,並且獲得了兩個全勝的金牌。此後患了肺浸潤、肋膜炎,被醫師宣告如繼續打劍道就沒命。可是我的人生離開了劍就沒有意義,在這種意識下繼續下去而恢復了健康,去年七月十二日迎接了第六十九次的生日。

恩師和國士館

        昭和三年年末利用訂婚的機會,決定實現期待已久的願望,跟父親同訪齊村五郎範士,懇求允許入門。老師推薦我去國士館受訓,那是這個學校創辦的第一年。當時,大尺、江上、佐藤、安藤、加藤、長谷川先生等是一年級,後來,馬田、藤氏等豪傑陸續進來,所以受到這些人充分的鍛鍊。本校的訓練是天下馳名的折磨訓練法。姑息的小手段是行不通的。一有間隙馬上被突襲,又說︰“小胸博、橫腹部”就被摔倒。心力才是真正的精神力量。而來賞賜我四十多年受他們的熏陶的警視廳和國士館的修煉,就是我的劍道生涯的第二支柱。

霜之劍

        有一天早上,等學生們出去參加生產勞動後,國士館的師範們一同向齊村老師請教。我感覺,一合劍即受到威壓,退了就會被追趕,停留就被乘隙而來,不知由何方,又不知何時,就像春霞一般似的無形無影中被掩住,是一種無可形容深奧的劍風。各師範的意見也是說好像一種霞。劍技是由心而出的,恩師教訓說,年事雖大,但鍛鍊過的心是不會衰退的。
恩師的平常心、和田翁的不屈心、父親的不動心、修養團的心力、心之力,正是我的座右銘,加以內助之功,就是我的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