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劍道基本動作(三) 基本步法


劍道步法的移動
就我的認知而言
可以說是比如何握劍還要重要
是我一開始學劍感到最困擾的

以前學體術的時候
當然也要求步法
但感覺比較像一種''動''的步法跳來跳去的
由於腿也是武器
保持活動跟攻擊的反作用力是常見的作法
劍道的步法比較有''靜''的感覺
移動是用滑行的方式
構型盡可能地不晃動
移動也要像沒有移動的感覺(真是很玄妙)
感覺就像果凍一樣
體術出擊的時候

攻擊武器的選擇很多
頭加四肢或任何相對夠堅硬可以加速的東西都可以拿來攻擊
但劍道的一切基本動作只有一個目的
就是揮劍
步法決定你絕大部分構型的穩定性
構型的穩定性又決定了你是不是能隨時揮出快速穩定的劍
我個人的心得是(只是我的想法與經驗)
小腿只是保持一定的張力
移動是用左大腿伸直的力量往腳底的方向出力
(不是向後擦地)
左腳推右腳感覺就像在水面上推一艘紙船
(有的人為了讓右腳擦地,刻意地下踩,之後跳擊會跳不出去)
丹田向劍尖的方向維持一個張力
(這個部份比較難懂,但我個人覺得是把身體的力量發揮到劍上的關鍵)
移動的時候意念放在丹田

對於走路這件事
大家可以參考更家公爵的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70867
雖然看起來像開玩笑
但是對我來說滿有參考價值的

3 則留言:

  1. 我是劍道初學者,對於送足,常因為左腳底皮掀開(沒起水泡,而是直接掀開)而感到困擾,在讀到這句『左大腿伸直的力量往腳底的方向出力』時,我是著這樣鍊,發現左腳底比較不會摩擦,且整個身體移動時更為穩定,不過對於左膝蓋卻是因關節摩擦而不舒服......我想請問會有這種情形嗎??或是我其實是施力錯誤...謝謝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一開始這樣是正常的喔,因為你的後腿會是主要承擔重心的腿,這其實是表示你的大腿的肌肉還不夠強,這個是需要時間鍛鍊的,多練基本動作,等肌力夠了應該就沒有問題,所以劍道才會說要多鍛煉左腳、左手

      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