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護具買賣經驗談--轉自真理劍道會

        
      劍道人對於護具的喜愛與斤斤計較,就好像中古時代戰士對護身盔甲的講究與重視.筆者練劍40餘年來,先後在日本和台灣買了10套以上(因幾乎每天練習,又超會流汗,護具不容易乾,平常都保持兩,三套互換),在和商家研究,討論護具製作及討價還價的過程中也悟出了一番道理.
         一般人初到護具販賣店,商家第一個動作一定先上來攀交情:是不是要買護具啊?你在哪裡練的?老師是哪位?希望兩三下子就把你弄清楚.當你說出答案,他一定會說:,XXX老師我很熟,幾天
前才通過電話,那個道舘的護具(大部份)是跟我們買的(注意大部份這三個字是重點,只有少數人不識貨去跟別人買),你是他的學生,來這裡就對了,我一定給你打折,如此很簡單的先把你套住,接著就拿一些滯銷的,舊版的,有瑕疵的,不好賣的東西出來,要趁這機會推銷掉,我曾在日本買過這種八折特別優惠品,結果我的師兄弟不吃這套,在同一家店,經多次精挑細選,再極力殺價,東西買的比我精緻不說,價格才只有我的六折,聽到真會氣個半死.據他說明:當他選好他要的就告訴賣方,我的預算就這麼多,你不賣我就去別家,商家成本原本就低,客人來了只要買成一定有賺,他不可能讓你再到他處去出價.
       我們對護具製作一直有個刻板陳舊的印象,就是所有護具都是大師傅一針一線的縫出來,要長時間的工時技術才能完成一套,其實不然,日本自從將整個護具生產事業移植到人工低廉的中國大陸後,歷經約30年的訓練與調整,護具製作的標準化及工業化已非我們所能想像,難做的面鐵,胴胸飾,,垂裝飾早就用機械大量生產,布團的製作在大陸人海大軍個體戶的群聚群力下,成本更是大幅下降,即使縫的不整齊,在經用烙鐵整齊畫線後,外行的根本看不出來,因為產量變大,價格又不調降,幾年前日本國內因少子化,年輕人對傳統武術的不重視,加上政府不積極提倡,再加上金融海嘯的影響,若非好萊塢電影(末代武士)的上演喚醒了諸多年輕人重回劍道場,日本的武具商家不知要倒多少間,當然政府也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今年開始,全日本四年級以上全面恢復劍道課,另方面在大河時代劇大量穿插知名道場練劍的鏡頭,其用意不外乎鼓吹尚武的精神,無形中暗助武具事業經濟的興盛.
       最近無意中讀到一篇日本知名劍道護具製作達人的文章,他感嘆說在自己的國家再也看不到一套完全由日本人親手完全製作的護具,因為老輩凋零,年輕人不肯學,日本的國技即將逐漸失傳,目前唯一保留的只有組裝技術及竹胴台樹漆的塗裝密秘還保留在國內.,傳統手工藝敵不過時代的改變,發達的科技導致古工藝即將失傳云云.我轉載這訊息主要是要喚醒那些仍執迷於到日本就可買到真正全日製護具的劍友們,不要再花冤枉錢追求您心目中的夢幻商品.花了大錢買到的只是由日本師傅組裝的中國製品,另方面希望國內的護具商不要每次都以日元又升值,東西又要漲價的說法來呼瓏客人,因為所有原料大陸幾乎都可提供,除了面鐵,鹿皮及染料以外,高價的護具是會阻礙劍道的正常發展.我曾在某知名道場看到一位不倫劍棍向有意帶小孩來學劍的家長炫耀他那不得體,過度裝飾的護具:哇這一套十幾萬,沒多久就看到那家長牽著小孩走到電梯口輕聲的對小孩說:我們去學別種運動,這太貴,我們學不起.其實一套10,000元的標準護具,不但堪用,而且最少可打10,如果一週練三天X一年52,十年都不缺席,每次練習護具的花費不到7,哪來如此便宜的運動支出,應該從這角度去解釋才對.
       近年來很多劍友熱衷於上日本護具網頁標購舊護具回來使用,我因了解內情,期期以為不可.,少數不肖商人專門去收集些仍堪用的舊護具,經過清洗(方法如下:用深沿臉盆放洗衣粉,打起泡後,將面布團放入,不可使液面碰觸到面鐵生皮部份,甲手則拳部勿浸入,先泡3小時,取出用舊牙刷輕刷髒污處,再放入浸一天,則污穢盡去,取出瀝乾吹風,待乾透,再以奇異墨水黑藍混合液塗刷過則有如新貨,原本護具商有進口藍染顏料販賣,後來發現會影響護具的銷售,就不再進口),網頁上競標,自有賣方找人參與競價,哄抬售價,製造高潮,買到的自以為賺到了,說穿了只不過是經過整理的二手貨罷了,如果你看過洗下來的黑污髒水,保證會打退堂鼓,你能保證前一位使用人沒有皮膚病嗎?更何況如果買到已過世劍友的舊護具,一旦他執念較重,半夜裡作夢搞不好會聽到--------------還我護具來------------的聲音.
       大家對護具的基本要求不外是:價格合理,堅固耐用,穿戴舒適,有十足的保護就夠了,華麗的東西,往往虛有其表,樸實就是美,不是嗎?
       爬文至此,妻又在罵:還不快來睡覺.套句相聲常用的結尾語----------------------擋人財路,你別又捱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