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劍道史的事理》 世森 順造(劍道範士八段)


    發祥於悠遠太古的日本,而連綿到今的劍道史中,全日本劍道聯盟的二十年歷史,可說是其中的一枚鎖輪。


    從悠久的劍道史中,我們學取了許多寶貴的事理。因而學習劍道,我們也才能窺知日本民族性的精髓。日本劍與中國和歐美殘虐殺伐的凶器相異,它是生命的起源,是生成發展的寶器。而劍技是自古以來,在有計畫及有趣的神話下傳給我們的。然而這個傳說是基於有生產作用的都牟賀 利(TO MU KALI)的活劍的神技。這是日本人獨特的看法。
    依據劍道發達史的說法,始祖所行的造營國土和武器的改良,是隨劍技的進步,創建獨特的法形,而成為後代各流派的基礎。比方說日本武尊(日本神話中的武神)(YA MATO TAKERU NO MIKOTO),定了“天、地、人”三段之位。而後源為朝加上“陰陽”二段。定之為“五段之位”。因此產生出源氏一門的劍法。之後在中世、近世時期裡,由許多的武人創建了更多的流派。而其總數超過五百以上。每一個武士都學習它,而尊“大刀、小刀”為其靈魂。此後,三百諸侯更以“劍道”為武士的象徵,而特別獎勵。余慶存續。
    時為明治維新(革命)、藩藉(武家所占的土地)奉還、四民平等、廢止帶刀。可是武士階級仍不能忘記劍道的鄉愁,他們又在警視廳、警察局、學校、武德會、以及一般道場中,活躍起來。其對國民的教育以及國民身心的鍛鍊,貢獻頗大。後因大東亞戰爭的落敗,佔領軍進駐期間,認為劍道是好戰的、超國家主義的,便命警視廳、學校從教練科目裡禁止劍道課程的教授。進而對一般社會人也要發出全面禁止的風聲。如此,使我們以後說明劍道的本質和站在民主主義的立場上,極力主張並制止進駐軍這項的舉動,隨後,在使進駐軍能理解的範圍內,從事劍道的復興與發揚。
起源於日本,惟神惟武的都流大刀術的純一真銳的劍道是融合了印度哲學、佛教教義和中國哲學、東洋倫理等,而發展為日本國民之道的。吾等寓生死於一劍,並從其教義和傳書中,學習人生和自然的秘理。
劍道修煉的模式,依據前人的方法,應由真劍的拔斬開始,二躬(NI KIU)(古劍法之一)、土澶切(DO DAN GILI)。(SUE GILI)(據切,把東西橫放在台上斬之)、刃切(HA BIKI)(把真劍的利刃磨掉)的攻防、木劍的組太刀(KUMI DA CHI)(古代的劍道型)、袋撓(HUKURO SINAI)(用布包的竹杆),至竹刀的打突和亂打等綜合性的練習,才算最完整的修煉模式。以現下流行的,用竹刀的圓籌,來打突護套的既定部位,這種方法之不過是一種方法而已,不得說是劍道的全部。
    一旦提起“劍道”,就應勇敢的將自己暴露在白刃面前,試著以此領悟“一刀兩斷”,“活殺自在”的創造性進化原理。甚至,我們須藉著這樣的環境,學習這個道理,並將其發展為日本國民之道。以便正確的傳給準備承接歷史使命的青年人,培育他們成為健全的國民。進一步的將劍道介紹給外國人,並與大家同心協力,揚棄“一即萬”的精神,矯正分裂鬥爭的弊病,而達到萬民一體,世界祥和的境界。相信這個目標,是全劍連今後二十年裡所應努力的責任和課題。

3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