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打進心窩之言》 太田黑 勇雄(劍道範士八段)


在宮本武藏的畫幅《戰氣》裡有這麼一句話:“寒流帶月澄如鏡”。這句話強烈地懾住了我的心。聽說是由白樂天的“寒流帶月澄如鏡,夕吹和霜利似刀”而來的。但不管它是根據什麼而來,就是因爲是出於武藏畫幅的緣故,所以才會深深地打進我的心窩。自古以來,在我國的武道林上,被稱爲名人、達人者不勝其數。但在其間絕少有人能像宮本武藏那麼光彩那麼璀璨。他共參加了六次實戰(用真劍相殺),在他的《五輪書》地之卷的開頭說:“爭過六十多


次的勝負,但一次也沒有失利”等等。而且所謂的勝負,其結果不是喪命就是殘廢,與現在的比賽是遠不能比較的。像這種超過生死的邊緣,再加上徹底地鍛煉,以其精微奧妙,必然是要流過不知多少的血汗,經過多少的苦難。如果去追蹤某一個人的事績發現他是經過這樣才能塑造成偉大的人格的話,就令人有種悲壯的感懷。武藏本身把他劍之人,道之人的偉大事業,經由他的筆完成《五輪書》著作,其書裡的任何文言都深深地打進我的心。在水之卷有言“兵法心得”,在兵法之道心應如何……心不可濁,擴之,而置智慧於闊處可以,專心一意磨練智和心是也”。由近來的比賽來與“心不可濁”對比。……要勝,不能輸,打也,不被打。這是被比賽心給禁錮住的。這不能說是“心內不可濁”吧。又在生活當中如果心內有濁想要看準世情也不能抓住實相的,無濁之心才能正如鏡,鏡前來了東西就映出那個東西,沒有的話,鏡中不會映出的。影子也消失,但鏡中不失滅任何東西。寒流帶月澄如鏡,澄而悲壯的無濁之心,這個心正打進我心窩深處。“擴而置智慧於闊處可也,專心一意磨練智慧和心是也”,他是用這個方法來尋求人心內側的真理。所以在《五輪書》之地、水、火、風等卷的結論在“空之卷裏寫著,清淨無垢明如鏡的心性就是人性的本質而心是空也的。這就是武藏最後到達察悟的心境,而寒流帶月澄如鏡就是武藏生平的心境,如我所料這也就是表示如火如荼的參戰者,把這種一觸即發的激情壓制在心內而澄如鏡的悲壯的心境吧。


《五輪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