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遠哉劍道》 岳田 政雄(劍道範士八段)

    形成人格,完成自己的方法雖然很多,但我認為劍道對我而言是最適當的修養方法,故選之,而我始學劍道至今已五十年,我今日所有的一切就是因學劍道所得的。當然在漫長的修行過程,有著許多苦樂的記憶,有著很多感銘殊深的事,但總言一句,只不過是附著在先師、先達們的驥尾一心不亂地把這
劍道的遠途走了而已。所以,要我寫實際體驗,我就感到有點不好意思,但是如果多少能夠供人做參考才想記述一些來盡一己之責任。

其一就是我選了京都做修煉劍道之地,它是個到處有芳草之地。即不但是舊武德會本部,還有警察道場、弘道館、各學校道場等等,所以不缺於修煉的場所。當時我是拜命為警察官、服務在武德會本部附近的川端局,然而心裡存有期望,偉大的警察官定是偉大的劍士不可,偉大的劍士即是偉大的警察官不可,於是利用頑健的身體當資本,投資在劍道日夜不休地專心修煉。
第二是“得到很多良師和先達”。已故小川金之助老師為先,以外還有很多有名的老師在洛,受到這些老師們所採取心技兩方面都是鬼面佛心,寬嚴得宜的教導是內心自人誇耀的地方。“要寄就寄在大樹下”,這個古諺也就是說“選師要緊”之意。因為選擇良師等於支配他的一生,所以選“師”應要費心以防後悔發生。因為我得到了良師,所以嚴格的訓練絕於言語。“挨打圖強”在野牛一般的老師、前輩的打突,以身沖身,腳絆腳等蠻不講理的強襲下,充分證實了苦練的滋味。這種滋味在現下的年青劍士是無法料想的。有時因挨了正著的雙手突,倒在地板上,看那個高高的武德殿的天花板如旋渦地逆轉,有時眼淚和汗水共同淋濕了地板,有時像氣喘病患般的捉住大柱等,驚險又辛苦的日子,這些回憶不是單純的傷感,而我屢次強調的就是這個苦行的連續,對我的人生裨益太多太大。被人知道的勞苦不算勞苦。自力劈開未被人知的勞苦才有價值才有進步。只有努力前進才能突破這個“苦”,於是我就對練習的方法和目的以及打突,下了很大的工夫。也就是向所謂事理一致的領悟挑戰。在庭院釘杭子祕密裡練習技巧,把一毛錢用絲吊在屋端為練成“突”的技術而滿身大汗的這個時期。
我認為武道的修煉不限於道場,日常的生活裡也應該應用得上。所以我把這個信條刻在心底日日行之。希望不是重外表的人間,人生而以真實一途以誠心而始終,但愿命盡時能說一句“謝謝”而辭世。這是我所望的。
我不想失去“不是為人是為自己的誠心而在深山開的櫻花”,這種心境。時常刻骨銘心的言詞是“劍就是人也就是心,欲學劍應學心,心不正劍亦不正”是我心之言,“思無邪”、“文武不岐、左文右武”是指導理念之一。

合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