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齊村 五郎老師的教訓》 罔田 守弘 (劍道范士八段)

    被稱揚為劍聖的齊村老師,不幸於昭和四十四年溘然長逝。對我而言,他是我終生難忘的劍道恩師,也是我一生行為的處世師表。我在大正十二年擔任警視廳的巡查(警員),十五年成為警視廳的劍道助理。我在老師的教導之下,生活了有三十二年之久,這期間,受到老師為數不少的寶貴教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昭和二十六年的一天,我對老師有一段約七分鐘的請教。

    當時老師為要矯正我那近距離攻擊的毛病,故意從我的攻擊距離內退出,藉著我想起動進攻的那剎那,先發製人地打中我。如此反覆的對峙,足足有三四分鐘之久。這段期間,我完全無法進入有效的攻擊位置,等我感到有點疲倦時,老師突然由守勢轉為攻勢,在有效距離內,連續擊中我的面部、手部及突部。前後一共示範了十幾支標準的打擊技巧,並詳盡地指示距離大小的重要性。在這無言的教訓中,我一直無法回手。
訓練終了時,我向老師敬禮道謝。而當時由老師心、技、體三方面一齊而來的妙術的感激,雖然是經過了二十年,在今天卻依然記得清清楚楚。那時老師教導我說︰“這是無言的教育,也是正統的劍道。你因為左腳踏向橫面,引起姿勢的不穩,所以距離才會靠得這樣近,如果繼續這樣下去,一過六十歲後你的劍藝就會急劇的退步。劍道是六十左右為顛峰期,而八十為其極限。但你現下重新開始還不會太晚,你可以從左右斜擊和正面打擊的基礎從頭作起。”我又請教老師說︰“老師最擅長的面部打擊,是否在學生時代已有領會。”老師回想了一下後,對我說道︰“我在武術教員訓練班的時代非常遲鈍,不太被老師們歡迎。畢業後擔任武道專科學校的助教,有一天跟朋友到東北去巡迴修行,途中拜訪仙台的富山圓老師。當時是穿木屐走路,而因為長途跋涉的結果,木屐的底邊竟被磨去了一角。富山老師看到了這說道︰“這雙木屐所以會向外磨去一角,一定是你運腳的方法不太好,既然這樣,我想你還沒有資格讓我來教你,還是等這雙木屐變平了之後,再來見我吧。”就這樣澆了我們一盆水,打發我們回家。但從那時候開始,我卻牢牢的記住了這個教訓,專心的為訓練腳法而努力。老師接著又說︰“三十歲的時候,我到了東京,第一次見到中山博道老師的居合(IAI)(拔刀術)。我從其中將腳、腰和掌的技巧學來活用於劍道上。尤其是由中段打擊面部的技巧,我特別在這方面下了很多工夫。打面部的技巧,最重要的是一有機會,就要從有效距離內用力踏出右腳、左腳跟上而著地的同時,並把右腳的踵部稍為下壓,然後腳部和腰部同時銳利的掠進。而這瞬間,兩手一齊伸到前方,藉著腕掌的力量,順著對方的前額,像釘釘子一樣,將竹刀猛扣下去。有時,我們從前面看人家打劍道覺得很漂亮,而從後面看過去仍然感覺很漂亮的,卻是寥寥無幾。那便是因為疏忽了左腳和腰部的安定所引起的。對學劍道者而言,腳部和腰的修煉是極為重要的。”
齊村老師在道場上,以有氣度的姿態成名已久,而在日常生活中,齊村老師所表現出來的嚴正步法,以及稀見豪爽的打突技巧,使我強烈的感受到,老師始終能夠活用富山老師及中山老師腳、腰運法的真諦。而自那時候開始,我也遵守老師的教訓,留意左腳橫出的缺點。而今矯正的結果,漸漸走向正確,發覺自己運腳的方法已能安定自如了。
    喜壽也過了。在世的日子雖已不多,但是多年以“居合道”鍛鍊出來的腳,腰運法,盼望能將其真正運用在劍道上來充實余生。
    茲奉一詩獻給齊村老師,思念其在世的日子,
    交鋒威武露堂堂,英俊豪毅絕器量。
    德覆神州傳國粹,恩師遺訓放清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