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劍和心》 大谷 一雄(劍道範士八段 全劍連副會長)

在我年輕時,我從劍道界的大老師或前輩所聽的話當中,我想講兩、三個有印象的看看。
    大正十五年春,有一次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的劍道部員聯合組織一隊到滿鮮(東北滿州和韓國)去做武者修業(巡迴學藝)。一行之中有日本武道館會長赤誠宗德君及名鐵會長土




川元夫君等幾位勇猛者。然而一口言之,我們到處連戰連勝。我自己也沒有輸過一次,義氣正是高昂。當然在各位比賽以外也是請教過很多位大老師,偶爾在京城請教持田盛二老師時,打去就被反打,等就挨打甚為失去面子。歸國後在金澤向古賀恆吉老師申訴此事時,他說︰“當然啊﹗他是比賽的優勝者,是我國第一級的老師。”於是我才心服。繼之在京都拜訪內藤高治老師的家的時候又提起這件事,老師說︰“你是否請教他衝擊訓練?”我想我是沒有那種意思,但我考慮到因為對方是大老師,所以不知不覺當中變成那樣。內藤老師說︰“大谷君,能得到持田老師那一種偉大老師的指導是一生只有一次或兩次,不會太多機會的。所以,如果你也能以跟他對等的氣氛來請教他,我想不會被打得那麼多。以後的修煉應要珍惜自重。”大野熊雄先生是我的先輩。他在一種雜誌上寫道︰“劍道的要決在於間和(距離)”。當然劍道的妙諦要訣不只限於距離,但被對方由“有效距離”的距離打過來時,如能應時而退、進而攻守,在當時是非常有理想的想法。不過不是把剛才內藤高治老師的話和這位大野熊雄先輩的話結合在一起,但我個人是特別重視品位和距離的。

金澤第四高等學校(現專科程度)二年級的時候,由當時的東京高師(現東京師大),今住會津若鬆的和田晉老師和高野弘正老師來當我們的教練。凡是看到高野弘正老師的天才,微妙的劍技的人,皆共同衷心感嘆。然而另一位和田老師的為人又讓我們劍道部的選手深覺親近。那時和田老師強調“懸待一致”即是衝中有待,待中有衝,給與全員很大的感銘。說也難信,因當時只限於大操大練後自己想的時期,並且都是些笨頭笨腦的鄉下人,所以聽到了這種專門性的話就感到好像大開眼界。現下我是全劍連的役員等於站在提出問題的立場,所以對劍道的理合、格言、道歌等都有一番的心得,但是當時對專門性的事情即一無所知。幸哉當年(大正十一年)京大主辦的高專大會裡,四高劍道部得了冠軍,此年亦然。
四高時代有位部長叫做上原菊之助。那位老師強調第一刀的重要性。最初的一刀就是辨生死的一刀。即是先之一刀不然就是後之先的一刀會決定勝敗的。逾來我在練習時特別重視最初的數合。古來就有“一刀必殺”一詞。正因為一刀應投注全神全靈的力量,應召入伍時,誰都一樣會常常揮舞真劍。真劍當然重,上且刀柄又短,重心自然落在先端。是故有需揮起相當的高,不然不能有效的使用它。看在近來的劍道,多的是連續技巧,並且又要在於最短距離打,又需加上speed up來使用竹刀。這是因竹刀才有可能,如果是真劍那就很困難。這也許與我的未熟有關,但是看在大場的比賽,往往是大技巧才會決定勝敗。因此是否應更加考慮以竹刀為真劍使用的方法。
在劍道謂之“無念無想”又重視之。如果按照這個文字來,換言之,就是無心的境地,無事念、無事想。但是站在道場時候的我們的心理如何呢?能否無心?不那麼簡單。時時刻刻想念對方的心,察其動,思其變化、動靜、進退、表裡、虛實等,意得心碎。然而在這種複雜的心理中要判斷、決斷、而一決,即斷乎出手。因此沒有一項sports(不管用語是否適當)能比劍道如此在彼此的心技兩面都考慮到或用盡心機的。比例說在賽跑只聽“預備、起”就可以用全力往前跑。比其他的武道來說也許也沒有一種能比劍道那麼微妙那麼瞬間性的。所以在世上被稱,劍道能使腦袋好,也是有理的。雖然這么說,我們已經在比賽或練習中已體驗過在所謂無我無心當中演出無我無心的技巧。該時的心情是何等爽快。但是這個不思,不想突出其然的技巧也是瞬間性和反射性的。可是練習中的一擊一突不能時常保持這樣就是一件遺憾事。那麼為何要強調無念無想的原因又何在?
在劍道所謂“無我”。這是否只是“忘我”這程度的意思,或者是在“貓的妙術”裡所謂的“因為有我才有敵,無我即無敵,我心無象即無對象,無對象就無相角者,這即是無敵也無我”,是否就是那個無我?好像知道一些,但是實際上在我們這種未成者之前,是時常有對象的。實在難於修煉的就是劍道。
但是在此我要反省說到現下為止是否幾分偏於低次元而固執於勝負呢。畢竟劍道應在超越勝負之高次元下,來捉住它來考慮它。我們的前輩曾經問過我們“高邁的精神為何物”而他自己答說“那就是無私心的意思”。要是能脫離私利私欲始有格做一個偉大的精神者,也才能處理國家社會大事。然而無念無想也好,無我也可,應先脫離一切的雜念利欲為前提,然後是否才能產生,“無”或“空”等闊達自在的境地呢。因此有一件應注意的事項,那就是如果過分照字義解釋“無”或“空”之余,虞有使人造成偏向消極而化為沒動靜,無所為的姿態。若果然如此那麼“無我”和“無念無想︰,換話說“無”或“空”是有害無益。但是我相信絕對不以為然。因為鐮倉長寺的官長曇華老師在他的“劍和禪”說過“由來靜是為動而靜,得動始能圓成所以其靜的真價,動非獨是動,應站在靜的大根底,始為真的動。故不可不知,靜動是同體之兩面”。所以應先斷其雜念私欲一心一意燃燒劍之道的意欲而行勉之,這樣是否才能得到真正的劍的修煉呢。

聽說最近有很多人過於重視勝負。但是劍道的真正的目的不在太考慮勝負問題,反而卻在被人打打之中來磨練心之劍即是“心劍”,那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