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劍道護具清洗方法--轉自菅原修武VS韋恩的天空




















--------------------------前略,全文請至菅原修武VS韋恩的天空-------------------
我的各類保養用:
(由左至右)
竹刀油
噴罐式,用來補充竹劍(竹片)中,慢慢喪失的油脂,是一種由竹材提煉出的天然油。台灣的溼度還好,並不是那麼乾燥,夏天有時溼度都在80%以上,冬天的相對溼度較低,約在25%~40%。竹劍的竹片一乾,就容易裂,一旦裂了,劍就不能用了。為了延長竹劍的壽命(勤儉為持家之本),就有這樣的產品供劍友使用。以前學生時代沒錢,竹劍分解開來,就買沙拉油來塗,然後陰乾後再組回去。現在如果還在塗沙拉油,可能就要用好一點的,譬如XX牌黃金比例三合一健康油……~~~
這不錯用啦!買一罐可以用好久。效果?見仁見智囉!不會因為它,就讓你的劍變的更厲害!


劍香
手壓噴霧式,主要適用在面與甲手,用途在防霉抑菌除臭。以前沒這玩意兒,都用LYSOL噴罐,很殺菌絕對有效!這可是以前大二唸微生物學時,本人在實驗室親自做過實驗的。但是對護具會不會有傷害?是不會啦!要擔心有機溶劑會讓布團的藍染退色倒是。也用過70%酒精噴霧,也OK,但是同樣算有機溶劑。這號稱是純天然的,至少戴上面,運動時大口喘息,不會讓你吸進太多化學物質。瓶上使用說明雖寫著,每次使用(護具)後都要用……那對認真練習的劍友來說,可能每個月就要用掉半瓶(再重申一次,勤儉為....欸?大家都會了!)。
效果我家夏熱冬冷,溼氣又重,護具如放家裡,兩天就可以產生一堆糖霜,用了它,效果並不是那麼明顯。不過,噴了之後,護具帶著天然香氣,好像新護具的一樣,奇摩子很好啦!

劍露
噴罐式,用來清洗護具用,也有殺菌、消毒、除臭的作用。因為護具並不髒,所以買來到現在還沒用過(那我買它幹嘛?)
效果,尚不詳。

鹿革柔軟油
噴罐式。這還真是個好東東!尤其是對我這種三天打魚、八天曬網的懶人。至於那種一週打三次以上的勤奮劍友,我看是不需要,因為你的甲手可能從來沒真正乾燥過。我呢,並不是那麼勤奮地練,再加上右手因手術關係切斷神經,所以不會出汗,沒有了汗水的滋潤,所以右手甲手永遠是乾乾的。天然鹿皮本來也是含有油脂,用久了,補充一下也是好的。
為了驗證效果,將我20年前的甲手拿出來,手內皮已經乾的跟餛飩(扁食)皮一樣,噴個兩下,哇!傑克、瑪莉、批特……大家一起來看阿,這真是太神奇了!雖然沒有柔軟到像嬰兒皮膚一樣,但絕對像豬頭皮、豬耳朵般勁Q

前面橫躺著那罐,紺革保革油
也是保養鹿皮用的,差別是,這個是專門給深藍色部份用的,,因為油本身就帶點藍,使用後會染一點顏色上去,所以面、甲手、垂的藍色鹿皮部分都可適用。效果也不錯,可以買來用用。只是容量少了點。
裝罐方式像……某些鞋油,就是前端有塊泡綿,壓個兩三下,油會流出浸濕泡綿,再……擦八擦八按摩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