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劍之德》 楠見 義治(劍道範士八段)

    我在幼時即與父親死別,因我是我家的繼承人又是唯一的男兒,但不幸的是,我一生下來就非常的虛弱,所以家人感到很不安。於是商量要讓我以某種運動來鍛鍊,十三歲時叫我進入大日本武德會和歌山分部劍道部之門,雖然我是初次拿到竹刀,可是很感興趣連三頓飯都忘掉而熱中於此道。
有一次由一位武德會分部的督導員說︰“你的劍道打得很好,將來有沒有希望要當一位老師?”於是很得意地往前邁進,更加努力,二十歲時就當和歌山高中的劍道助教,二十三歲的時候就職於大阪府立岸和田高中做正式教師,而後在任二十五年,後來因為敗戰而辭職。昭和二十七年劍道解禁,我在這間雖然換了好幾次頭班,也吃了不少的苦,可是都能以劍道精神貫徹始終。劍道解禁後,是在高中和警察局當教師直到現下。
    在繼續多年的劍道修煉當中,我通常都以永恆不懈之心來體會武士道精神和養成克己心。
    曾經是虛弱兒的身體也因為修煉劍道而變成強健的身體,如今還能為少年們來指導劍道。我想沒有一種運動就是除了劍道以外在七十多歲的今天還能繼續的,所以我感到能選擇劍道為我一生之友是非常適當又福祉的。
    昭和四十六年十一月三日,以我在劍道界多年來的努力和提倡被認為有功勞,那天被敘給勛五等授予瑞寶章是望外的榮幸。十一月十二日在國立大劇院有個傳達式,式後參進皇居裡而被允許升殿豐明殿,在至近的距離下拜見天皇陛下(日本皇帝)的龍顏,欽賜“你們大家都是多年來為國家盡了力的人,今後要特別留意健康”等不堪感激的話。我能沐浴於這種光榮也是因為我以劍道為生而奮發圖強的結果,應該是終生不可忘記這個感激,而且報答這皇恩和已故的恩師的大恩,誓言更為劍道的發展而盡力。
現下,少年劍道和女子劍道的旺盛是戰前曾未所見的程度,是一件劍道界應該喜悅的事。最近對“劍道是否競賽”的問題諸說不一、議論紛紛,不過要緊的是不要只看在勝負的輕重。還是以劍道當作建成了日本武士道和道德的根源。然後以這根源來做忠孝的本義去資助於養成人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