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推薦好書:月薪兩萬二也要存到錢2:年存20萬的致富儲金術

作者序
剔除錯誤
才能存下第一桶金
身為「家計再生顧問」,我諮詢過四千人以上的財務狀況。大概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經常覺得金錢是「危險物品」。假如能妥善運用金錢,它確實會成為豐富人生的「道具」,但也有相反的一面。最好的例子就是過去曾為金錢所苦的人,突然因為某種原因得到一大筆錢。在這種情況下,金錢會改變那個人的想法和消費模式,往壞的方向發展。
為了避免落入這樣的「圈套」,不要肖想一次就能逆轉,最好的做法是,培養良好的用錢習慣,也就是養成「儲金習慣」,並且持續實踐。第一步就是了解自己的用錢模式。
本書首先以諮詢案件為主,分出容易儲蓄的生活習慣及容易浪費的生活習慣。特別將重點放在男女的性別差異上(第1章)。再使用特製的「資產負債表」找出金錢與生活的平衡點,重新審視維持平衡的做法,並解釋成功儲金的基本流程(第2章)。接著,從實例去看該如何對付浪費習慣,也就是「儲金排毒」的方法(第3章)。
按照這個順序進行,你潛藏於內在的浪費毒素將逐步被排除乾淨,自然養成儲金習慣。具體來說,目標是藉由減少浪費,存下月薪的二成以及獎金的八成。如果能夠確實實踐,實際年收六十萬的人,一年也有可能存下二十萬,這不會是水深火熱的痛苦生活,而是可以愉快持續實踐的儲金術。
在本書中,我還想強調一件事,就是儲蓄問題不是你自己一個人的問題。一定要避免因為浪費,導致你的先生或太太、男女朋友、小孩等重要夥伴陷入困境。為此,我提出不單單針對當事人,而是能夠和重要的人一起實行的儲金術(第4章)。
這本書並非只為了培養儲金技能。比方說,在第1章的測驗中,試著從身邊的人而不是自己的立場去判斷,就能知道那個人是適合儲蓄,還是會浪費的人。也可以活用於,了解難以理解的「異性用錢模式」。本書最後有附上100位成功儲金者的問卷報告,請活用看看。
這是我第一次寫這種探討本質的書,相信這是其他省錢書、儲金書所沒有的。期待你能養成與重要夥伴共同實行的儲金習慣,提升二倍、三倍的儲金效果。不妨抱著愉快的心情開始儲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