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推薦好書--學習的王道



                                                                   點圖片進去有介紹喔!
喬希.維茲勤相當明白身為頂尖翹楚的滋味。自從在九歲那一年首度贏得全美西洋棋大賽冠軍後,維茲勤就成為公眾人物;當維茲勤父親以兒子學棋過程為主題寫成的著作《天生小棋王》被改編為電影,維茲勤更是被媒體的旋風包圍。在縱橫西洋棋壇十年後,維茲勤開始研習太極拳,贏得世界冠軍頭銜。維茲勤如何能在兩個看來完全相異的領域攀達顛峰?「我後來體認到,我最擅長的不是太極,也不是西洋棋,」他說。「我最擅長的其實是學習的藝術。」
在《學習的王道》書中,維茲勤將個人成就的精采故事娓娓道來,也和讀者分享讓他能夠二度登峰造極的學習心得。也就是說,這本書並不是教讀者學西洋棋或太極拳,而是可以應用在任何領域的「學習」原理。
作者將驚心動魄的武術過招、緊迫盯人的對奕交鋒與適用於所有人的人生真理相結合。他以自己的經驗,和讀者分享如何面對失敗,化錯誤為轉機。你的對手是否讓你憤怒?維茲勤與讀者分享如何將情緒轉化為創意的能量。

本書從作者自身體認到的幾個學習要點
1. 學習從熱情出發
到公園玩耍的六歲男孩初識西洋棋,九歲起八度榮獲全美冠軍。二十二歲學習太極拳,榮獲多次世界冠軍。
在「西洋棋」和「太極拳」這兩項看似南轅北轍的技藝中,作者經由深入思考和實際演練,歸納出相互連結貫通的學習原理,寫成這本適用於所有領域的深度學習祕笈。
2. 先學會輸,才有機會贏
  失敗的經驗比勝利更有價值。學習過程總有挫折,每個人都應該找到讓自己療傷充電、重新出發的方式。作者曾在太極拳大賽前夕右手骨折,被迫加強左手訓練,意外使左手越練越強,正式上場時左右開攻,順利奪冠。
即使沒有受傷,我們也能讓自己獲得受傷或挫折帶來的啟發。籃球選手不妨改用左手運球,足球球員嘗試用左腳踢球。
每次從創傷中痊癒或從一場敗戰中走出來時,都要讓自己比之前更好。
3. 讓我們攀上高峰的不是奇招,而是熟能生巧的基本功
在學習過程中,深度甚於廣度,質勝於量。作者提出「畫更小的圓」概念:把整套招式拆解成幾個小動作,循序反覆精練,直到掌握其精髓,再將所有步驟順暢融合,方能磨練基本功。所有的絕妙創意或「神來之筆」,莫不是以扎實的技術為根基。
4. 專注當下,使生活更豐富精采
大多數人都曾在危急關頭,體會到「極度專注」的經驗。參照作者設計的簡易「觸發專注」儀式,便能很快進入有如「千鈞一髮」的絕佳意識狀態。學會「專注」,不僅有助於學習和表現,也能提升感受力,發掘日常生活蘊藏的色彩和樂趣。
5. 學習是一場心智馬拉松
在競爭激烈的高階領域,決勝關鍵不僅在於知識多寡,還包括心理層面的鍛鍊:承受壓力、把阻力化為優勢,以及體能和情緒迅速復原的能力。真正的學習贏家,能夠在追求卓越的過程中持續吸收心得,最終以健康心態和純熟技巧,表現出最好的自己。
一如喬希.維茲勤在書中所述,障礙並不是障礙,而是有待克服的挑戰,是要將弱點化為強項以激勵成長的過程。他將自己面對各種競賽時所運用的心理與生理策略詳細剖析,讓讀者也能在各種競爭性或專業領域達到表現的巔峰。
作者簡介
喬希.維茲勤 Josh Waitzkin
九歲起八度榮獲全美西洋棋冠軍,是《天生小棋王》一書及其同名電影的主人翁。十八歲出版第一本著作《喬希.維茲勤的西洋棋攻略術》,自二十二歲起擔任全球最大西洋棋電腦遊戲《西洋棋大師》代言人。
二十二歲初次接觸東方哲學思想,學習太極拳,獲十三次全美太極拳冠軍及多次世界太極拳冠軍;曾於2000、2002、2004年三度來台參加世界太極拳錦標賽。
維茲勤目前定居紐約,時常巡迴全美發表演講或出席研討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