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空擊的生涯》佐藤 忠三(文學博士) (財團法人刀劍博物館副館長)


    大正七年三月畢業山形縣莊內中學後,考進京都武德專科學校。中學時代在任何大會我都是保持優勝不敗,可是來到京都以後,每次必敗,被先輩注意說︰“你的步伐太大了應該小一點”。道了謝之後,改為小一點又被別的先輩注意說︰“好像電杆站立著,步伐要大一點。”不知道該選擇誰的。有時總會發些饒騷說:“打劍道難道有什麼好處?”等語來安慰自己。有一天看到同輩被先輩帶到道場去教空擊的方法。據聞這個空擊對劍道的進步極為有功效,所以從此以後就停止了有關劍道的問答。每晚熄燈就寢以後獨自偷偷地爬出床外到了道場,赤裸著上身,行了六百支的空擊後,坐在道場,等到氣息穩定後才回去睡覺。我覺得這個一定要繼續,不繼續將不會產生目標(期望)中的功效。所以緊握著決心維持整年一天都不休地、每晚一定要空擊六百次。如遇到長期的休假就是在家裡的庭院,下雨就在房間裡,每次都是六百次至一千次。爾後跟同輩的打突練習,在攻擊方面老是覺得他們的手力太弱,好像跟小孩一樣對打的無味。於是內心肯定真正的力量和實力一定在這個空擊,所以從二年級起就把六點的起床改為五點,在道場和以往一樣每天擊六百次。從此以後漸漸的在比賽也不再敗了。

    畢業後進入研究科馬上就被任命為助手,同時被推薦到東山中學去當國文漢文教師執了教鞭。上午是在中學教國漢文,下午就在武德殿教武專的學生和講習生各九十分鐘。然而雖然有了劍道的差事,可是也不能休中學的課。於是拜訪了推薦我的下川老師,申訴要辭去中學教師職之意。下川老師說︰“只干劍道是不可能維持與人並肩的生活,所以還是兼任教師比較好。”我說;“可是持田老師、小川老師都不是只以劍道來維持生計的嗎?”“他們都是幾千人之中的一人,不可以學習他們。”我說;“我知道我又愚蠢又笨,遠比不上那些老師,如果專心努力而終於不能建立生計的話就可以斷了這個念頭,可是不努力因得不到目的的話,就不能斷念了。”於是斷然辭去了中學教師之職。其後受到西久保校長的鼓勵叫我去參加國漢文的檢定考試,可是我心已定,決心要與劍道共生死,於是辭去了他的好意。其後不管在技術上有否進步,在努力和上進方面發願不後於人,因而在武德殿有氣練到無氣,有力練到無力,休假即到各地方去修行武道。我能如此專心無慮的修煉是因為在家有祖產,加上生來身體就很頑健的緣故。十歲左右開始學劍道我就能運氣好,因而得到好老師。在少年時代是受到藩(前出)的師範鈴木重臣教士,中學時代是同藩的師範宮村利貞教士,在武專是內藤、湊邊、持田、小川、宮崎、近藤等諸位老師,以及高野(佐)、開奈、中山、高野(茂)、中野、齊村、大島、市川、中島等各位老師之外許多老師、先輩的指導。在這漫長的期間中,有過種種障疑,尤其是家產瀕臨破產時,接到親戚及出入的人一再要我回,可是內藤老師說絕對不可回家,所以我就不回家了。戰敗後劍道被迫中絕,但仍持二十七兩的木刀繼續了空擊。二十八年劍道復興,就職於東北管區警察學校,來到本地以後已經二十年,既已老衰,但是我想古稀也應有古稀的辦法,故每每執劍行之,可是心身不如意,只是嘆息而追憶古今送行寂寞的日子。

宿昔青雲志
蹉跎白發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