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偶感》作道 圭一(劍道範士八段)


    一、我國的體育、武道、競賽等有關人員,尤其在其指導者之間,有一種不可自拔的競技成績至上主義的理念。

    是的,我也肯定體育、競賽是玩樂,另一方面是樂道。但同時另有激烈的鍛鍊的一面。因此才被認為有高度的價值。可是要期待武道的正確發展,應該掃除這個成績至上主義,因此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武道家本身應先確立其武道觀。
    二、現下在全國各地,對養成、充實、指導者,及施設管理員的要求很高。但是照我所聞,現下在妨害這個要求的就是制度上、身分上的不安定,和生活上的保障問題。再者只靠熱心的地方人士的貢獻,而期待其好意的成果是有限的。是否應該在經濟上給予相當的待遇,讓其能成為一個頭班而自立。如果輕視這些點,我想要期待其實現、實效都有困難的。
    三、劍之道是又險又嚴的,可是更嚴的就是師之道。想要成為一個良師,就要堅強的約束自己。自己不勞而求之於他,是不能得到的。唯鍛鍊自己才有力量索引他人。只有徹底的發現自己、規範自己,才有青出於藍的希望。親驚(日本有名的佛教家)說︰“我一個徒弟都沒有。”想要為“師”也不那麼容易,是吧。假定你能把你是師的意識放在一邊,完成你自己的人格,然後徹底自認你是一個優良的門徒,這樣是否始能稱為師呢?
    我學劍已幾歲月,只重複年齡到現今。如今更痛感此道的險嚴,回顧頗感寂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