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回憶》 清水 義男(劍道範士八段)


    為何劍道會這麼遠又這麼難,如今還不斷地在鍛鍊,在練習。只嘆路尚遠而日已晚。回想十三歲左右就被授以劍道,到今已經五十多歲的歲月了,而戰前是以頭班,戰後為業餘,隨著世情的變換,我的人生也變動了。但是只有一個不變的就是劍之道的遙遠和其難。然而在年青時代常跑東跑西的去磨練,一心一意只顧能由磨練來圖強而日夜奮鬥不休。

    四十多年前,自三橋老師從高師來到岐阜師範的時候,到下次調到東京之間,為著在岐阜的武德殿兩人能夠一起磨練取樂,我每晚就用腳踏車往來二十五公里的路程。有一天回味當時,三橋老師也說︰“實在幹得好。”可是現下的年青人能否做出來呢?……鍛鍊不談,只想白取段位。是否怠慢於奮發圖強……
我於昭和四年五月,在宮中於皇室祭祀大典紀念的皇前比賽會上代表岐阜縣出場,看見了持田盛二(死去)、高野茂義(死去)兩老師的冠亞軍賽,感到“我如是男子漢,我也想幹。”這樣下定這種決心以後,要以專家而立,以後的磨練就參照專家的模式去切磋了。
    戰後第一次的撓競賽誕生在國體協賽下,於名古屋開大會,在火車站遇到京都的宮崎老師。那時我對他說︰“老師撓競賽才好,可是袋竹刀(前出)太輕,難應付。”老師說︰“清水君,劍道家是重的當輕用,輕的當重用才是專家。”這話使我聽得很感動,幸而當天的比賽,我們岐阜縣隊終於得到了冠軍。直到今天,不,我終於不會忘掉宮崎老師當時的這一句話。
    今天為著使自己更上一步,在這十幾年來,每天未明就起床,每朝往回兩公里的路程來鍛鍊體力,每每想到都市的老師朝上也能練習而感到羨慕。
    我對我的弟子們說︰“劍道沒有天才,只有切磋琢磨而耳。”
    希望今日在此道繼續精進的同好們﹗盼望各位多多留意健康,為斯道的發展而盡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