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我的劍道修煉》 紙本 榮一(劍道範士八段)


    我的恩師是被稱為,明治、大正、昭和的劍聖、劍道範士、居合道範士、杖道範士的山博道老師。老師常對門生們說︰“做難做的事,就是修行。”這個教訓如今還強烈地留在我的腦裡。

    自古以來劍道是被稱為“挨打的修行”。劍道是由禮開始,以禮而畢。除了劍道以外沒有一種挨打後,又向對方行一個禮說“謝謝﹗”又如果打到對方,對方也說“謝謝”且行禮。這就是真正的修行。又累積這種挨打說謝謝的修行就自然而然地完成形成人格,亦就是人格修養的基礎。每當被問及︰“何謂劍道的本質”時,我必回答說;“以文字寫就要寫誠實。”劍道要用正的姿勢、態度、氣魄行之,而打突時的劍又務必要直。幾何巧妙的打到對方,只是投機取巧的劍法是不可能進步的。古昔的劍客嵨田虎之助老師提倡“心不正,劍亦不正,欲學劍者應先磨心”。精神與身體不一致,就不能是一個完整的劍道人。
    因此,劍道修行者,應修養鍛鍊劍理和劍技而完成能消化之應用之,同時也要養成偉大的精神力和強大的體力。而精神力就是成為克服身體上的障礙,又不許暴力橫行的力量,體力就是能克服這些的一切足夠的力量。
    近來全日本的青少年劍道愈來愈蓬勃發展,這事與一般人認為對於育成青少年,有需利用劍道的理念有關實在令人感到可喜。唯我們應該注意到一點就是要有正確和誠心的指導方法,來表達這種一般的期待而不可掉以輕心。為此我們更應該想出一種讓青少年喜歡劍道的方法。自古以來有句成語“喜歡就是進步”。如果能指導到使青少年說出“寧願不吃飯也捨不得不練劍道”的話,那這種指導者就是偉大的、成功的指導者。不但是劍道如此,其他的項目也是同樣。
    我有今天,全都是拜劍道所賜。由修煉劍道能堆積自己的修養,並且又能處世為人,沒有一種比這更福祉的。以後但願能借托於劍道之努力而育成健全的青少年。
    在互相流汗之中不難發現,劍道是我們終身的修行和我們快樂的人生。今天我雖已到了六十九歲,可是每天還能跟年輕人相對練習。我認為我的一生,一天能與劍道為伍就是感到福祉和感謝的一天。
    大多數先輩老師至今仍然精神奕奕地指導著後進學員,與他們相比,我們實在還是小孩,所以我們應該更加努力。

1 則留言:

  1. 字字珍珠,句句真理,作者已達完人的境界。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