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與劍道在一起》 空閒 源次(劍道教士八段)


    執劍四十五年,由今天回顧此事時,有幾次蒙受學劍道之恩而救回自己的命。
    現下希望能把其中最有印象的事寫下來。那是昭和二十年八月九日上午十一時四十五分,我駐屯在長崎火車站後面,就是現下的魚市場的地方,當高射砲分隊長時的事。我們三個人,被服班長的我和兵器班長、糧食班長,在辦公廳辦公,而其他的兵員和隊長都光著上半身就地受訓,他們就是因為恰巧在空襲警報解除後向一搖一擺落下來的降落傘舉行射擊訓練的當中。
    突然,有一道閃光在頭上亮著,說時慢那時快,兵器和糧食班長從窗戶跳了出去。我在慢了半拍中把文書握在手裡穿進桌子底下,同時連續不斷地起了幾次暴風,營房就毀了。

    純白的瓦斯陸續在數秒裡蒙蒙的彌漫了四方。我因為穿進桌子底下沒有受傷,但是因為瓦斯沒法繼續逗留,爬出外面喊叫隊長,可是找不到他。一看士兵們狀況如何的時候,只見他們被強烈的暴風(放射線)像水蜜桃剝了皮一樣,皮膚被剝得白白,一滴一滴的血從那裡流出來。一眼不能認出誰是誰。隊長因為站在指揮台的高處,所以被暴風吹到約十五公尺處而氣絕。我把他搖醒,他好像醒了過來,可是意識還朦朧不清的樣子。那時由暴風而倒塌的營房四周因飛散的像油像磷樣的東西,由太陽光線的關係起了火開始燃燒。我鼓勵負傷的士兵,命令他們滅火。他們雖然負著傷,可是都能遵命把火滅了。那時我才想起防空壕裡的通信兵而進入壕裡時,發現兩個新召兵穿進通信機的桌下體正顫動不停的發抖著。我給了他們的嘴巴兩、三個耳光回復他們的精神,然後叫他們用擔架把隊長搬進陸軍病院的壕裡,途中看到鐵路的枕木和電杆燃燒著,到處倒了的人、狗、馬,房屋亦崩壞,心裡想,地獄就是正如這樣。在這種情形下,我和三個新召兵各撿了一條命。在同室裡一起執務的兩個人因為慌張地跳出外面所以死掉了。反而穿進桌下的我到了五十七歲的現下還活著,每天取樂於劍道,可以說這是天的安排,又可以說是只隔著一張紙的境界或命運吧。如果回想到由一剎那的動作而才有了今天的我時,如果我沒有學過劍道的話,就跟他兩人一樣,也許從窗戶跳出去了吧。原因是劍道救了我。當時我是練士五段三十一歲。終戰後做了很多事業,也賺了錢。也曾經失敗而一無所有。也被騙過,可是在我的人生還是有劍道。在不能練習的年代裡,劍道也時常活在我的心裡。不說謊不後悔就是我的信條,所以既沒有飲恨也沒有悲哀。把全部都托給劍道,取樂劍道而活,這就是今日的我,而我希望今後能對青少年劍士們養成一源三流的精神就是我的理想,也是我一輩子的事業。
    生在日本的青少年們往往會忘記他們是日本人的今日,我們劍道家應該考慮劍道的指導和提倡對將來的日本是如何的重要吧。我是一個希望全劍連能考慮到責任的重要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