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膝拔''--運用重心改變移動身體的方式


''膝拔''
這個東西很棒!
在很多武術裡面都被廣泛地使用
可以說是力由地起的一種實用技巧(就是反作用力的運用!)
一般我們在跑步或是試圖瞬間移動的時候
大多是使用抬腿踢擊地面的方式
這樣的方式比較直覺
但是會有一個問題
就是會失去構型

因為認真說起來這樣的移動方式其實是逃跑的方式
也就是重點是在閃、然後進入到跑(逃命不用維持什麼鬼姿勢吧?)
失去構型也就意味著
移動完之後無法反擊或防禦
這在武術之中是行不通的!
因此武術發展出了一種方式
''膝拔''、''貓步''、''沉墜勁''都是在講一樣的事情
我們將原本的重心移動由往上改成往下
身體放鬆下沉,好像跳到水裡的感覺(請看影片)
重心的下沉感覺要到底的時候膝蓋浮起來
改變膝蓋與腳尖的角度(開跨)到你要去的方向
這樣的移動方法可以讓你瞬間移動並且保持反擊的能力
因為它不會讓你的重心一直提高而提高重心對於力量的傳遞是不利的


2 則留言:

  1. 你理解的膝拔和我的學到的不同...
    我知道的膝拔並不是踏步那種反作用力的運用,它甚至是相反的概念,不能有任何一點反作用力,只利用重心做快速移動,簡單體驗如下,二腳張開站著,重心置於中心,當你移除左腳支點(膝拔),重心因為只剩右腳一支點,這時侯就會倒向左邊,右腳跟過去就好了,不能有任何踩踏的反作用力,這樣移動才會快,有位振武館的黑田鉄山,http://youtu.be/lfqjFRb6UTI,看得出移動速度明顯不同,但一般的膝拔似乎也沒辦法那麼快,最近才知道還有一個足裏抜き的技術,不過我還不明白,若您有看到相關資訊,還麻煩告訴我一下,感謝~

    回覆刪除
  2. 牛頓第三運動定律即為反作用力定律:一物體受外力作用時,必產生一反作用力,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但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作用在不同物體上,所以不能抵消,基本上只要你站著反作用力(地面)就存在,若是要移動,沒有反作用力是不可為的,因為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是配對力,膝拔的重點在於重心的使用方式不同。
    踏步的部份是拿來反證膝拔的移動方式,膝拔其實有很多運用,黑田老師的影片裡,我們看到的是原地變換姿勢的運用,可以在極小的間距內出擊或防禦,居合裡有很多這樣的運用,但我這裡的膝拔想要講的是瞬移的運用,這樣的運用就會牽涉到重心的平移,而不只有在原地改變姿勢,我想有可能是影片造成的誤會,你學到的膝拔應該是跟我一樣的,可能是運用上的不同。我再補個影片,我想會更清楚。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