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 以劍道愛好者之一》 館野 覺治(前全劍連事務局長)


       
      橫跨明治、大正、昭和三代(並且包含未曾有的敗戰)在興衰變遷的激盪中度過的五十五年,一路修煉劍道不倦,但做為一個劍道愛好者的我,如果沒有傳給下一代修行上的指標,那等於是在做傻事,實在是件慚愧的事情。
       劍道是一生的修行,是在唯尊繼承先師先哲的道統,繼續求進的一個過程。讓我暢談的話,我就會在難得的體驗、信條,難忘的言詞的限制下述出我的意見和感想。敬請寬恕。

1、難得的體驗

       在漫長的人生路上,任何人一定都有他難得的體驗。尤其像我這種為劍道一路而活下來的人,其感覺特別深,且有無數的回憶。今摘其二、三來跟大家分享。

  (1)知道學生時代劍道生活的好處。
                 多情多感的青春時代,培養與志同道合的劍友交誼,這些都是貫通在我一生中美 
          好的經驗。每天的訓練,集訓,仰望優勝杯的切磋琢磨的心理,武者修行等等,都是 
          苦樂相伴的寶貴的回憶。當時的學生學劍道的好處,就是劍技跟劍道家學,劍心向先
          師先哲求,自己與優秀劍道家有了一條羈絆而引以為榮。

  (2)知道任重道遠
                 因為我自大學畢業後,馬上任職於警察機關的關係,除了被佔領軍禁止劍道的空
           白時光外,幾乎沒有中斷過,能夠繼續是非常難得的事。而來五十有年,從過去一直
           到現今愈磨愈知劍技遠,愈求愈知劍道深……因而任重道遠,是故,繼續走這一道路
           就成了我的樂趣,成了一生的伴侶。

  (3)知道溫故知新的寶貴
                 就任全劍連的事務局長以來,認識了很多劍師劍友以外,又知悉了現代劍道界的 
           實情是非常難得的。同時對成為今日劍道隆盛之源的段位稱號制度的反省,以及痛
           感,已成為近代運動化比賽的純化,即,劍道界創新的強化,由量至質的轉變等。


2、信條

  (1)言出必行──欺騙是大惡。不管吐出任何名論卓說,如果沒有實踐垂範相伴,就不結 
           良好的果實。

  (2)切磋琢磨──段位,稱號是對最終目標的手段和過程。
           無念無想,以真摯的磨練,才能修得完美的劍技和劍心。

3、難忘的言詞(由先師先哲的言語)
  (1)     心正劍亦正。
  (2)     滅卻心頭火即涼。
  (3)     義由勇行,勇由義長。
  (4)     月也不料被攝,水也不意影之,猿澤池塘(奈良的池塘名)。
  (5)     晴也好雨也好,原來的風姿永不變,不二之山。(富士山)
  (6)     道友如乳如水。
  (7)     照顧腳下,啐啄同機,猶與之士,劍禪合一。
以上都是座右之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