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開創事業,而不是新創公司

    
        喔,新創公司。這是一種特殊的公司類型,備受各界矚目(尤其是在科技業)。
新創公司是個神奇的地方。在這裡,開銷多少是別人要操心的問題,所謂營收視之微末節根本不重要。在這裡,你可以揮霍別人的錢,一直到你想出自己要怎樣賺錢為止。在這裡,商業邏輯完全不管用。
        這個神奇之地的問題在於,這一切根本是神話。事實上,每一家企業,不論新舊,都是由同樣的市場力量和經濟法則主宰。營收進,花費出。不創造利潤,就關門大吉。
新創公司卻試圖對這個事實視而不見,這類公司的經營者試圖拖延無法避免的結果(也就是說,公司必須成長、創造利潤,成為實在、永續經營的企業)。
        任何以『將來我們會想出怎麼獲利』的態度來經營事業的人,其實都很荒謬。這就像要打造火箭,卻在一開始說,『讓我們假設沒有地心引力這回事』。任何公司只要不是朝獲利之路前進,就不能說是一家公司,充其量只是一種嗜好而已。
        所以,別拿開設新創公司的想法當後盾,而是要開創腳踏實地的事業。腳踏實地的事業得處理帳單和薪資之類的事情,得從第一天起就擔心獲利的問題。腳踏實地的公司不會以『沒關係,我們是新創公司』來掩飾太平。腳踏實地做生意吧!成功機會才會大增。

摘錄自工作大解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