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日本宮崎醫科大學劍道練習經驗談--轉自批踢踢


轉自批踢踢劍道版http://www.ptt.cc/bbs/CMU-kendofrd/M.1253808695.A.AFC.html
---------------------------------------------------------------------------------------------
作者:Aselia (時之旅人)

-----------------------此文為部份節錄---------------------------
這次在日本一個月的交換學生期間
難得有機會去參觀宮崎醫科大學劍道社的社課
甚至下場去跟他們比賽練習
所以在這邊就稍為打點我自己的心得與看法

後面還有一些簡單的問答集
當然我承認,他們的練習方式只是其中一種方法
並不是說這樣對我們就一定是最好的
但是,當別人有別的作法時,嘗試看看不一定是錯的選擇
更何況是在劍道發源之地:日本

好啦,正文開始
之所以會去到他們劍道社,是因為之前聊天剛好提到我有練劍道
跟我同在整形外科的霧木同學就說他認識的學弟是劍道社社長
所以我就請他代為連絡一下,說我這禮拜會抽空去看

他們社課練習時間是每個月每個月訂的,所以時間雖然沒有固定星期幾
不過會印整個月的社課時間表,所以哪時有社課一目瞭然
而且他們社課就是固定兩個小時,其他時間大約是用來交際還有打掃道場
社課內容是每學期前輩們討論出要照一個既定流程跑的
之後每次社課大概就照這樣的行程跑,除了比賽前會加強比賽練習

大致的流程是這樣的:

暖身5分鐘左右(時間超級短,不過他們好像都不會抽筋跟扭傷= =a)
→切返2輪(正面受擊,也就是不架劍)
→切返3輪
→大支面2支,大概每個人都輪一次
→大支連擊手+面,也是每次2支然後每個人輪一次 (之後都比照每個人輪一次…)
→再回到打面2支(不過這次沒限制打大支,也可以打小支)
→手部打擊+體碰2支(這個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練習法)
→連擊手+面2支,也是可以打小支
→退擊面2支,退極同時model要往前中段逼上去(我們是model不動),練習退後的警覺
→退擊手2支,其他同上一項
→退擊胴2支,其他同上一項
→互擊面2支
→互擊手2支
→自由打擊6支(這時候可以練你想練的東西,包括技)
→配合鼓聲打面3支
→衝擊練習10秒x5次
以上,這樣是前半段的練習,大約花了1小時
接著是脫面休息10分鐘

下半節社課開始就是先排比賽練習
場上會有三個裁判,大家都要輪流學著當
比賽時間女子3分鐘,男子4分鐘
每次比賽換下去1~2個人,通常是下一場要比賽的人才從裁判換下去戴面
一個人大約只比1~2場而已(因為之後還有自由比賽)
比賽練習結束後,會花5~10分鐘討論剛剛的比賽
通常是剛剛比賽的配對互相請教與討論

接著是自由比賽,比賽時間有三場4分鐘,三場三分鐘
當然人數多的話就是盡量每個人都輪啦
計時員會在剩下一分鐘提醒比賽練習的人時間快到了(通常是經理計時)
每場自由比賽結束後,各對互相簡單請教對方自己的缺點,時間大約2分鐘左右

自由比賽結束後會再一次切返作為結束(對他們來說這很重要,始於禮,終於禮)
接著是脫面、敬禮
最後大家會一起作簡單的收操伸展
然後收完東西、大家圍圓圈宣布事情(討論去哪吃飯XD)
這才算是結束

他們平均社課練習人數是8人左右,所以這份練習表好像會因人數不同作更動
不過我去看兩次確實是都照這個行程再跑
(這讓我想到教練要我們要訂一個固定的練習順序…雖然現在道館練習是有照著跑啦)

這邊我要強調的一點是,他們是中學開始就有劍道社課了
基本上所有加入劍道社的人都早就已經有一定的基礎了(少數是例外)
所以基本上他們不會把基礎練習排進去
他們認為基礎是個人的修行

幾點我自己觀察到,比較跟我們練習時候不一樣的地方是:
    每輪練習完都會收刀、敬禮(其實並不會花多少時間);
    他們每輪結束都會喊”fight”、”加油”、”喔!”之類的口號提振精神(也比較有
        向心感)
    他們打面也好、打手、打胴,都是會先距離取好站好、中段站好才攻擊;
    比賽不太會去進行敲劍試探的行為;
    經理會記下每次社課練習的比賽結果

然後以我親身下去對打的經驗來說的話
他們的攻擊性真的很強,不論男生女生都一樣
雖然不一定會有跟學長比的時候感受到的那種殺氣,但是攻擊欲望真的是很強
喊聲也很強勢,不要以為女生聲音一定比男生小

然後就是疲態,他們真的就算再累也不會喘給你看、不會亂晃,都是偷偷儲備能量,抓好
下次進攻的時機
他們也不太會有一些奇形怪招

最後來說個缺點好了XD
他們被打面都會習慣性閃頭
理論上我應該要狠狠的往他們鎖骨敲下去才對…= =+

之後我還問了他們一些我比較有疑惑的東西,直接把答案精簡化表示(&我的OS)

Q.你們這樣沒有基礎練習,那大學的新手怎麼辦?
A.會看情況讓受傷不能打的,或是剛好湊不到對的人去一對一教
(…有點像以前我們社課方式,莊翔帶護具這邊,蔣媽去搞定新手那樣XD)

Q.為何練習的項目都短短的?
A.少量而多次的練習對於實戰者比較有幫助,可以適應短時間多次的進攻
(恩…確實有點道理...可以試試看)

Q.基礎的體能訓練怎麼辦?
A.大家以前都練過,多少有點基礎,不過最主要體能的不足是自己的問題,要自己花時間
鍛練,頂多就是在社課中練基本那4種類的素振(大擺振、小擺振、左右擺振、正擊面)
(…也就是別以為光靠社課你就會很有體能是吧…很實際XD)

Q.平常社課都不會練"技"的?
A.以前國高中都會練許多技的,但是逐漸大家都有共識覺得技多並不代表甚麼,把基礎的
東西打好,從基礎中可以找出更多東西加以進步的
(我的想法差不多,基礎打好還是能一招吃定天下)

Q.沒有寒暑訓的?
A.這個…我們每個學期初都要考試的,大家都要念書沒啥時間辦集訓…(苦笑)

Q.你們覺得劍道最重要的是?
A.恩…好深奧的問題呢…簡單說,劍道不是只有勝利,不是只有技巧,不是只有運動,當
然體能上的磨練是必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一種近乎心態上的磨練。比方說”距離”,劍
道只要自己穩了、判斷對方的心態是進是退,距離到了就衝出去打一支漂亮的;現實上當
醫生與與病人溝通,不也是一種距離?只不過這次並不是去打病人,而是當與病人適當溝
通的”距離”到了、病人的心態你瞭解了,是不是一樣能解決病人的對你的不信任?所以
真要說的話,其實劍道重要的東西還是自己的心態吧
        (居然能跟醫學扯上關係!!讓我再次感到劍道真是深奧啊~~)


還有我發現他們之所以社課很有效率的原因不是因為練得少,而是因為話說的少
這點我們社課是真的該檢討一下了
不論是教學的時間,還是討論的時間
在他們的觀念中,用遠比不上親身練習的時間

以上,是我這次在日本的留學期間對於劍道的一點感想

大家可以多想想    "練劍到底是在練甚麼劍"

還有,體能要自己多加強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