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脫離速度劍道的線索就在三殺法中 小林英雄---轉自To-Na Tu



劍道日本 2013年七月號

脫離速度劍道的線索
就在三殺法中
小林英雄


雖然不知道幾歲才能稱為年輕人,但年輕人的劍道都有速度快及距離遠這個特徵。只是,只有這樣的話,劍道一定無法持續進行下去。我想,到了一定年紀後,不是該要以逼攻的劍道,心的劍道為目標比較好嗎。話雖如此,這卻是相當不容易的事。除非,下定決心要修煉「心的劍道」,並保持堅強的信念,否則,是不會自然就變成心的劍道的。
年輕人就這樣使用本身的速度及彈力來練習是件好事,有衝勁的年輕人是最棒的。
然後多參加比賽,從贏和輸當中得到更多的經驗。如果沒有經歷過這些,是無法知道並到達劍道最終的目的。我想,如果把輸贏置之於度外,只有純粹的練習是不行的。在經歷了「贏了」「輸了」的結果後,自然的會體認到一些心得。

對於通常的打擊方法,我們都能教學,但所謂的互相逼攻這個重要的地方,卻不是言語可以說明的。 從前有一句「不教之教」,確實也有些東西是無法用教的。修行的人們,就是在學習這些。這些東西,就是要透過「贏了」「輸了」的過程,才會一點一點慢慢的瞭解。以前有所謂的「偷學」,不光是用聽的,最好是還能用看的,再去嘗試看到的東西,如此不停的重覆。
在年輕人當中,有「越快越好」只靠速度來打擊的人。面對這類型的人有對應的動作及方法。實際上,有很多老師,對應付這類型的人非常得心應手。要瞭解對手動作,果然是要靠經驗的累積。
雖然是個人想法,假設遇到這類型的人,我從來就沒有想過要挑戰和他同時打到。本來,有要同時打到的想法,在心境上就已經輸了。也可以稱作靜心吧。如果對手有空隙我才出擊,要把攻擊對§……手的”虛“這件事牢記在心裡。這樣能打擊的地方就有很多吧。
有速度的人,在覺得對手「虛」的時候就會出劍,有時候就會擊出相當好的有效打擊。只是,劍道難就難在虛實的瞬息萬變,當覺得「有破綻」時才擊出就已經太慢了,就會被躲開。相反的,如果只是不停的尋找對手的「虛」,就會過於保守,遇到打擊慾強的對手,碰的飛出來就會反應不及。
所謂「三個不能允許的場面」是指起心動念時,落入對手的距離時及招式結束時。避免這三個時候之外,更重要的是要避開對手的實,並攻擊對手的虛。所以,當對手猛烈的攻擊過來時,只要運用一點身體的移動,就能避開對手的實,再攻擊對手在實之後出現的虛。適時的後退是有必要的,可是不行光是後退,必須要能對對手的逼攻來反制。就好比風一樣,風不可能一直吹不停。有著呼吸的我們也是,如果從右邊呼出的氣就會從左邊回來,當氣恢復的同時就會有空隙出現,我們必須針對這個時機快速的進行攻擊。如此才能好好的和對方交手,敢踩進對手陣地去戰鬥的膽量是一定要有的吧。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