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脫離速度劍道的線索,就在三殺法中之二 小林英雄---轉自To-Na Tu

全文轉自To-Na Tu

脫離速度劍道的線索
就在三殺法中之二
小林英雄

要放手打擊前還有其他的工作

      穩重、風格及氣度是八段審查中必備的要素。即使是用應用招式擊中對手卻還是不合格的也大有人在。雖然在打擊之前也有準備,但以八段來說,這樣的打擊是不夠的。審查不是只有表現自己的劍道,我覺得更一定要做出讓審查員覺得好的劍道。
要送給教授評分的論文,寫的都是自己的想法而不去考慮教授的思考方式,大概不會得到好分數吧。
      我們應該要去瞭解審查員想的是什麼,又喜歡些什麼。
從構型開始,逼攻再逼攻,當感覺到「就是現在」時,就毫不猶豫的擊出。在這個時候不應該是沒有速度的。就算是上了年紀,速度也是很重要的。高段的老師們在打擊時不會是慢的吧。只是,也許是老師們的氣態很穩重冷靜,才讓旁邊的人感覺起來是很平順的打擊也不一定。
     老師們在彼此相互的逼攻時,就已經贏了,在取得優勢後,就算是同時出劍,也是壓制在對手上面的狀態。並且能有效的運用打擊距離。有所謂「能知道距離,就能熟稔所有的劍理」這句話,當進入到自己的攻擊範圍時,就要奮不顧身的出擊。
在老師們的招式中,會看到大動作揮擊的場面,如果單單只看到這個動作,會感覺是慢慢的打擊,但在這之前,其實是做了很多的“工作”,而對手在面對這些“工作”時,應該是會產生了很多的困擾。例如,逼攻時無法突破,用了任何方式都打不到,在這個時候,被老師咚的大大的打中。只看打擊的場面,也許會覺得「為什麼會被打呢」吧。
這樣一想的話,我想那樣的招式不是馬上就能成功的。不是在用了各式各樣的了技術,讓對手變成「動不了」「出不了招」的狀態後,才能咚的打去嗎。只要是在這種狀態下,就算不是大招式,任何一招都能有效的打中。不只有看打擊的那瞬間,而是從一開始的攻防來看,我想就能發現做到完成大招式的線索。

     有好幾次看到老師們使用出這樣的技術,都覺得老師們實在是很厲害,而自己也不知道被這樣子打了多少次(笑)。自己無法常常使出這樣的技術,但偶爾也是會成功。
要完成這個“工作”有很多方法。而這些方法都是基於三殺法延伸而來的。所謂的三殺法就是殺其氣、殺其技、殺其劍。書中也有記載,如果能實踐三殺法,就能獲勝。在我年輕的時候,有試著去做做看,可是都無法成功。現在我知道為什麼會做不到了。因為做任何事情都一樣,想要同時進行三件事,人類是辦不到的。不過,因為在一瞬間可以完成一個動作,這個時候是“氣”,這個時候是“技”等等,能熟練的分開靈活運用,這就是三殺法。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到有書籍是這樣將三殺法分開來完成的。
      然後,殺了對手的劍後再打擊也許是個好方法,但是這不僅不是那麼簡單可以做到的,而且也不是指壓制對手的劍後再打。更高的一個層次來講,是要利用對手的劍,然後去捉住對手的時機。如果抓到了的時候擊出,就會變成一個相當棒的招式。我也是以能達成這樣的技術為目標,只是還做不到(笑)。
      我在進入縣警後,練了三年的西洋劍,但西洋劍不是要讓肌肉增加的。肌肉與速度是成反比的。如果力量變的很強,那麼速度應該就會消失。拿西洋劍手,以我來說是右手,被告知絕對不可以用這隻手來拿重的東西。連只是提個裝滿水的水桶,都會被責罵。現在我的劍道裡,有從西洋劍中得到的教訓,這也是其中之一。
      現在好像有一些劍道家為了要增加腕力,而用重的棒子來做擺振,或是去舉啞鈴。雖然我多少也會做這些,但基本上心裡一定會記得不要做到讓肌肉增加的程度。
      有巧勁的劍道,需要歲月的累積,當中速度是不可或缺的。我想,沒有一定的速度就無法有巧勁。就算不是一直要做充滿速度的劍道也好,重要的是,一定要能有使用手之內做出有巧勁的技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