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久明館專訪》--華爾街日報 Wall Street Jornal (2011-06-09 01:01:33)

《久明館專訪》--華爾街日報 Wall Street Jornal 

(2011-06-09 01:01:33)

轉載自劍道香港FB

以下是記者戴晶莉在東京久明館道場對久保先生所做的采訪。 

WSJ:經營道場與經營普通商業場所或組織,有哪些不同? 
久保先生:道場不是以盈利為目的。更不能因為艱難窘困而放棄堅持將其關閉。守(學習與堅持基礎)、破(探討與突破)、離(超越)的要義,是劍道的核心。 

道場是將人們聚集一堂,以劍之道互強互助,而不僅僅是個習武的場所。莊嚴肅穆而又無關宗教信仰。稽古(訓練)的時候每個人都要百分之百的投入。練習前後良好的交流氛圍是重要的,適量小酌更是有助於情感的溝通。我要我的學生把道場當成他們的家,是工作學習之余一個向往的去處。 

WSJ:您是怎樣擴展久明館的全球影響力,而維持這一龐大網絡又要面對哪些挑戰? 

久保先生:我並沒打算建立什麼國際連鎖,而是對我在海外的時候,眾多並不熟識的友人給予我的熱情和友善的回報。我以劍道場館長的身份使眾多外國友人得以訪問日本,我對他們必須要報以同樣的熱情和友善,讓他們帶著對日本的良好印像回國。 
對於找不到住所的海外劍道修習者,道場提供免費住宿,而對於經濟困難的學員,則免收會費。就要本著這樣的精神去經營道場。 

WSJ:在過去的50年裡,在日本經營道場所面臨的挑戰有怎樣的變化? 
久保先生:無論在家庭還是在學校,優雅的舉止和社會禮儀的重要性已不再被強調。於是,道場就要擔負起培養有高尚品格的人去創造一個充滿慈悲憐憫之心的社會的責任。但現在的一些道場僅僅像個健身會所,除了肉體的訓練沒有精神和道德品質上的陶冶和培育。段位等級本是道場自行授予,但在集權式運作的制度下,劍道聯盟僅憑簡短的比試來決定你應得的段位。他們籍段位考試的收費牟利,而對於發揚和推廣劍道,阻止劍道人口的下滑,沒有任何作為。這使他們更像是段位證書的批發商。 

以久明館的現狀,我日夜操心的是如何以每人每月5000日元的會費收入去推廣劍道,像江戶時代的武道士那樣去為社會做些貢獻。 

WSJ:您是怎樣看待劍道之於日本和世界的意義? 

久保先生:劍道是各種武道的最高形式;充分體現了武士的精神。年輕時候不懈的修習劍道的人,能很好的成為具有優良品格的社會一員,能夠應對來自現實世界的各種挑戰。 

不幸的是,就像一個先知在自己的國家得不到應有的尊重,日本民眾對劍道也沒有其他國家那樣給予高度的敬重;而日本的劍道人也羞於承認這一事實。在諸如韓國等劍道修習者備受欽敬的國家則沒有這樣的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