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我的座右銘》 長谷川 壽(劍道範士八段)


一、就我的體驗

       我的劍道歷程,至今恰好滿五十二年又三個月。如今回憶起來,自從大正十五年四月,進入了大日本武德會立武道專門學校,受到正式的有關劍道的基礎教育以後我的人生,所平凡地表現出來的,就是尋求“豐滿之心”的光明和苦行的連續。但是另一方面,難得的也是能以天職來修行自己,每天都充滿喜悅和感謝。
       
       再者,目前已到“日暮道遠”的年齡,但是老天給與的使命,如能做為奉獻的一端,也是榮幸,所以最近是一再摸索下列一刀流的奧祕、和恩師的教訓等,來供給各位做參考。

一刀流正傳總目錄之一部(原文)

天道不爭而勝。
避來銳擊其惰氣。
誅龍劍,不揮蛇。
花下睡貓,意在舞蝶。

已故內藤高治老師的御教訓(原文)

我無眼,以電光火石為眼。
我無手腳,以神速為手腳。
我無法則,以護身為法則。
我無術,以殺活自在為術。
我無方略,以機先為方略。
我無奇特,以正法為奇特。
我無主義,以靈機應變為主義。
我無策略,以虛實為策略。
我無才能,以當意即妙為才能。
我無同志,以一心為同志。
我無敵人,以大意為敵人。
我無甲冑,以仁義為甲冑。
我無城牆,以不動心為城牆。
我無刀劍,以無心為刀劍。
(注)在原文沒有標點符號。

已故中山博道老師教示(原文)

劍隨手、手隨心。
心隨法、法隨神。
磨練久而久之,忘手。
手忘心、心忘法。
法忘神。
(注)在原文沒有標點符號

二、就信條

菅原道真的歌

“只怕心不在乎,不祈求,神自會護你”。

以上以和歌(日本字為歌,漢字為詩)的“至誠一貫”為劍道生涯的教訓。

三、深植於心的言詞

聖德太子的十七條憲法的
“第一條曰以和為貴,無忤為宗”
以上就被咨問的三點,回答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