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劍道和青少年教育》 松川 久仁勇(劍道範士八段)


    宮本武藏,被評價為劍聖,因其修煉武藝,故在,書、畫、雕刻、或者以一個學人身分在哲學方面,亦能與同道的世界級名人相比。即是達於一藝者,能通於萬藝之意,也就是說,由學習劍道亦能學到政治、經濟、教育等等各學術。又政治、經濟、教育家等,亦能由修煉劍道來達到有關其道更深一層造詣的意思。如果說劍道,原本就是日本武士階級所學習的,倒不如說是,政治、經濟、教育界等日本的指導階級,作為自己修煉之道而採用的。所以,被定義為,學劍者應先學其心,就是這個緣故的。
    雖然古代往昔,只用於斬殺敵人,而以武術來評定劍道的價值,在唯有刀劍的時代,那個價值作用才大,可是在這種已有機關槍、大砲、核子彈等發達的時代,實為微不足道的。但是由於學習劍道,為了求鍛鍊體力和精神,結果卻得到能應付任何場面的精神和體力的話,那麼劍道的意義,就不管科學如何發達進步,也不會失去其價值的。劍道是  訓練前後所行的靜(正)坐,能使俗念消除,圖強精神的統一。  經過酷暑嚴寒四季的訓練,去磨練剛毅、果敢、不屈的精神。  脫離恐怖心,養成膽量、忍耐心,有利於製造明朗的性格。  因打頭部,恐怕會損到腦細胞,但相反的,機敏的動作訓練,更能使頭腦得到適當的刺激,會使腦袋更好。  對奉置在道館的神位膜拜,劍道的組形、比賽等,會養成其禮法與作法,崇祖敬神,以及沈著和氣魄的精神。
    又,不但在精神方面,由體育理念來看,也可以說是一項很理想的運動。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提著、拿著等屈筋運動是主要動作,劍道因伸出雙手,躍進而斬擊對方的面、手、腹等部位,所以自行伸筋運動,成為屈伸相調和的全身運動,使身體圓滿的發達。  能使動作感覺、視覺等更敏捷。  與雄叫聲的同時來應付對方斬擊的時候,和窺狙對方的間隙之時,都是一面呼吸同時力量會集中在腹部,因此能使呼吸器、心臟等五內諸器官和胸廓強大,促進血液的循環等對健康有益。  在各種運動項目中,其達到巔峰的時期,大部分都為二、三十歲前後,是通盤的現象,但是劍道能由七、八歲的兒童到六、七十歲的男女,看其身體的強弱適宜行之。  在其訓練時,不論一人或一百人,不管在屋內或戶外都能舉行。這是在其他競賽裡找不出的特色。
    且因戰後的社會環境、家庭、學校教育等,對自由主義的錯覺,引起社會的放縱,增加了青少年不少的犯罪,但是我認為,這種社會環境、家庭、學校教育的淨化和糾正,非利用劍道不可。因為劍道能使這些,不規律、無骨氣的人,變得有禮讓,有骨氣的人。所以我希望,站在教授劍道的立場的人,因保持一種使命感,來奉獻生命於創造有為的日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