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武者修行之不動如山的上山老師V.S.行雲流水川上老師!!!


好久沒有假日這麼早起床
一大早就出發到台中逢甲大學
參加上山 修老師七段以及川上 篤老師七段的研習課程
這次的活動是由周泰男 老師所籌辦
有收費、有控制人數、好停車、場地很好
是學習品質非常好地一次研習
一開始先介紹兩位老師的經歷
然後就開始熱身
熱身完之後上山老師先請大家就座



並開始解說道服跟護具應該要怎麼穿
大多數會有的通病就是褲裙跟直垂的角度
穿起來應該是要後高前低
而不是前後成等高水平的狀態
正確角度如下圖所示(直垂也是一樣穿法)


再來就開始做一些基本動作的空操
想是揮劍運足跳躍擺振等等等
在旁邊一直仔細觀看學員動作的川上老師
針對握劍的方式跟踏步做了解說


很多人跳擊出去的時候右腳是用腳跟或是前腳掌著地
這兩種方式都是不對的
一言以蔽之就是踩踏不夠銳利
所謂的銳利不銳利要如何分別呢?
非常簡單
聽聲音就可以知道了!
銳利的踩踏
聲音會非常清脆
而不銳利的踩踏
聲音就會鈍鈍、悶悶的
如果讀者用看的不是很能體會
那就拍個手試試看吧!(拍手?不是腳嗎?)
拍手的聲音要清脆
首先速度要快
再來拍擊時掌面要貼合
最後就是貼合後順著震動放鬆
很多人做不到銳利的踩踏
常常都是因為踩踏時沒有放鬆
腳掌也因此沒有辦法迅速貼近地面
踩踏是否銳利是很重要的
可以說沒有銳利的踩踏就沒有銳利的打擊

手掌貼合

手掌無法貼合
由於現場很多小朋友
川上老師又針對了握劍的方法做了一番解說
首先
左手握劍的方法
就跟拿雨傘是一樣的


試著把劍直立再活動看看
用拿雨傘的方式拿劍
你會有一種左手的力量跟劍尖連結的感覺
而且感覺十分地輕盈自在
舉劍時也要保持這個感覺


再來就是右手
右手握劍的感覺就像是握著一顆雞蛋


要飽滿地貼著但持劍時不要用力捏
這樣會把蛋捏破的!
只有在打擊時劍碰觸到對手的瞬間才把右手握緊
很快地大家就換上護具
開始了基本動作的練習
就跟平常的練習內容差不多
川上老師有強調基本練習的一些要點
像是切返的正確方法
尤其是切返的呼吸法以及訓練的重點


劍到腳到的重點
還有比較特別的就是小支面的練習方式
由於是基本練習
所以動作跟勁道都要確實
一樣是往對方的面伸過去
但在快要到的時候
手腕要充分地彎曲再做打擊
小支的打擊會大幅限制肩部的活動角度
同時要充分運用手腕的活動來提高斬擊的威力
這要才能真正鍛鍊到小支面所需要的肌群
很多人在做小支面的基本練習時
會試著用劍尖運動最短路徑來做打擊

基本練習時劍尖運動路經--正確

基本練習時劍尖運動路經--錯誤
或許速度會較快
但是斬擊的威力會很薄弱
劍尖只是像打水漂一般擦過對方的面部
或許比賽時可以使用
但是練習基本時也這樣做
對小支面的威力以及速度根本沒有鍛鍊的作用
也很容易形成無效的打擊
最後就是自由練習
上山跟川上老師穿上護具與大家一起練習
其他參與的學員劍友們實力也不錯
練習起來非常愉快!
幾回合後
終於輪到我跟川上老師練習
川上老師的劍行雲流水
劍尖靈活充滿變化
一有空隙
川上老師的劍就會滲進來
聽說川上老師正在挑戰八段之路
可以感受到七段要升上八段的那種味道
對於出招非常地警慎
沒有真的掌握到先機是不會出手的
這次的研習課程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
就是上山老師不動如山的構型
我頭一次真的感受到什麼叫做
不動如山  侵掠如火
上山老師的構形幾乎不動
連劍尖都沒有絲毫地晃動或是敲擊
中段一站好
上山老師的氣勢就好像山上的野火
一瞬間火勢就燒得很盛
然後就是前進、前進、再前進
然後就出擊!!
老師的劍速也很快!
手腕舉劍的動作看似很大
但是實際面對面時只看到劍尖往上晃一下就打到我的面了
而且氣勢非常強烈構型非常堅定
打到後來我根本無法招架甚至構形崩壞
用盡辦法就是無法讓上山老師動搖
我的seme對他來說根本就是無物
無法動搖他的劍也更無法動搖他的心
找不到空隙
但我也不能不動
不動就被打
到後來我整個人站得直挺挺的有點向後仰跟個呆子一樣
真的是
非常棘手
課程結束之後有幸跟上山老師請教
他說一旦擺了完備的構型
就不需要動搖
出擊的時候不要有猶豫
沒有打中失敗了也沒關係
殘心做好、轉身再重整旗鼓
就是這樣不要動搖並且逼迫對手動搖
嗯~~~~~~~~~~~~~
聽起來是很簡單啦!
但實際上做起來就不是這麼回事
首先要先有完備的構型
再來要有相當的技術
還要搭配烈火一般的氣勢
才有辦法做到像上山老師這樣
我有試著在之後的練習照上山老師的指導去做
無奈我的構形、氣勢根本無法動搖對手
我不動他也不動
一路進逼也只是互擊
真是畫虎類犬
但我覺得這是很好的目標
希望有一天可以達到
這次的研習收穫不好
可以說是滿載而歸
回家後更是反覆回味
下次有機會還要再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