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參加大專劍道練習大會時和老師練習的注意事項--轉自修武劍道館

原文連結


和老師練習最重要的是不可以和老師 「比賽」
和八段老師的稽古,簡言之,就是不斷地攻、攻、攻,已經相當接近於衝擊練習了,但又不是像衝擊練習般毫無道理的攻擊,相當密集的攻擊節奏裡包含了許多合理的對應動作,當下對其展現出的心、技、體要感到非常震撼。
* * *
以下「是和七段以上老師練習的注意事項」:

1.確認基本禮儀。例如穿著乾淨整齊、繩結綁實、以正確方式的穿戴防具及行禮等。
2. 絕不可以有和老師比賽的心態。以虛心求教的態度,得到的收獲遠比想像的多。
3. 雖說不能比賽,也不能當作衝擊練習般,毫無道理的攻擊(基本上這樣恐怕也撐不了一分鐘吧!),也不要把老師當鐵人徐徐打基本動作。
4. 不能退、不能只守不攻、儘量不用虛招。
5. 絕不要為了使用對應技而刻意等待。
6. 不要無理使用剌擊和逆胴。
7. 多嘗試不同的攻擊技巧,讓老師當場指導正確動作。
8. 主動製造攻擊的機會再打擊,且不能放過任何攻擊機會。例如,中段站好後就要主動迫入(不可等待),老師一動就打擊,老師不動就要破中段、抓中線打擊。
9. 如果打擊後老師用劍抵住,就是在提醒學生要先逼迫且破中段、不可胡亂打擊,則學生要立即修正。
10.如果老師迫入,絕不可退。(比賽有時為了抓距離或誘敵而須退後, 但和老師練習不是比賽,而是鍛煉氣魄,故絕不可退。)
11.要學習抓老師迫入腳步移動的瞬間出手,在老師打擊前就要打擊, 如果遭老師出端或返擊,就是學生出手的時機不對,要立即修正。
12.不要交鍔太久,交鍔時不可有鬆戒、休息的心態。
13.開始打擊練習前、後,都須要打「切返」。
14.保持上述原則,充份展現:
a.端正的姿勢。 b.強健的體魄和信心。 c.勇往直前的氣魄。
15.課程結束、全體行禮後要個別向老師行禮,並請教自己的缺點,作為下次練習目標。

後註:建議初學者遇到實力有差距的前輩時,可比照上述原則,這樣會進步較快。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