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切返要義--高野佐三郎(十段範士)


高野佐三郎(十段範士)在「劍道教本」一書裡對「切返(きりかえし)」的效果這樣說過:「左右的進退動作能敏捷又自在者,身體手足的筋力會增強,氣息會長,打擊能正確又得心應手,心與手足的動作會一致,能調節力的功用,不必用力的就不必出力。相對的無力之人會變成有力,左右的腕力會平均發達。因此像電光火石般的敏捷打擊會作的出來,打長久也不會疲勞且有耐力,所以對初學 ( 心 ) 者的效果更大。

    初學 ( 心 ) 者大半都不自覺技術不夠,只注意對手的面、小手,一心又想打勝之下,自己的姿勢、刀路自然就亂,既無氣勢身體也不活動,只用手臂的力量揮劍來打,因此養成了不好的習慣,就無法進步了。
    這樣的毛病,只有一直練習「切返」就會避免壞習慣,同時會矯正自己的缺點。
    「切返」乍見好像多餘,事實上是進步的快捷方式,所以從開始到終止都必須作「切返」才行,實際上這些早已成為練劍道者必備常識。高野佐三郎先生所講「切返」的效果與時常被引用的「一刀流之教示」:「劍道打擊十德」很類似,內容如下:

一、技術會快又精:
    進行「切返」時,初學者可以放慢速度來做,務必以「做出正確的動作」為第一優先考量。
    等到熟悉動作之後,便要逐漸的加快「切返」的速度;但此時身體的動作不能因為速度加快而混亂或是偷工減料。
    快速度的「切返」,除了速度的要求之外,形態正確性也是重點;萬不能為了做出快速的擊打,而私自將動作刪減或是胡亂演繹。

二、打擊會強而有力:
    打擊強而有力是劍道中最基本的要求,現今的習劍者許多都是「蜻蜓點水」式的「偷摸劍」,既無勁力,也沒有氣魄。
    但務必切記,強而有力的打擊並非是用力揮動兩手臂部所得來的,手臂過於出力揮劍其實會衍伸出許多不好的習慣。

三、呼吸會長:
    在「切返」裡,呼吸換氣有著一定的要則;將控制呼吸的要點帶入「切返」之中做出來,習練者才能得到進行「切返」練習的好處。

四、手腕的運用會自由:
    不以手臂的力量控劍、揮劍,你的雙手才能變換自在。

五、身體會輕快自由:
    以腳步帶動身體,而不是以身體拖著腳部;如此,身體自然能輕快活動,身法自然也能快捷輕靈。

六、使用長刀自由:
    要能自由的運轉手中竹劍,就必須將上述五點完美的呈現出來;不然,手中的「竹棍子」便只是無法變通的死物。

七、丹田穩重身體不搖:
    丹田為人體中心之所在,作「切返」時萬萬不可讓身體前傾後仰、東搖西晃;犯了這種錯誤,就表示平常打劍道時「形體易於崩潰」,是為武術中的大忌。

八、眼明手快:
    「所見及所得」,是所有武術最基本的要求之一。
    打擊時「眼看、手到、腳到、聲喊」,看架劍的守方動作、速度快慢、前進後退的距離,而瞬間判定自身的動作;結合上述要點即為劍道最基本的要求─「氣、劍、體」合一。

九、打擊的間合會很清楚:
    「間合」即為「間距」,也就是敵我雙方的距離。
    在切返中,瞬間判定雙方之間的距離,立即調整步伐大小,以求得有效、最佳的打擊。

十、手之內的輕重能分明:
    掌中「手之內」的控制各道館、教授者皆有其獨到之秘,但「手之內」的輕重掌控確實是打擊動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