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劍道的目的》 松本 敏夫(劍道範士八段)



        古代的劍術是拿著劍,以殺敵為目的來修煉劍的技術和體力。但是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亦有變化。雖然如此,劍道的遠因就是由拿著劍,相關而生的,不管現今是否利用竹刀來行之,也應以真劍的理念去實施才有資格叫做劍道。

        換言之,應該是在殺、不然就被殺之緊迫的條件下,即是,在心慌意亂、心理極易為之動搖的條件下修煉。
        
        在劍道,雖然是要以打勝對方,而不要讓對方打到為目的。但是,在對打的場面裡,捉住機會出擊,又要防守自己,應提升自己的劍技是當然的。但是這些技巧定要能保持平常心,使其劍技能充分發揮,方能做到的。
        
        因而,一方面應該追求技術的精進,同時不讓作為根源的心被任何東西給迷惑,應謀求正心(無心),來修煉其心,才是真正的劍道修煉的目的。

        在劍道的修煉上,最為重要的,就是心與技能時常互為表裏。攻擊是不可亂而為之的,應該要打在對方的心理有所慌亂之際。白費心力的打擊,和急忙的打擊,是自滅的原因。
應打擊的好時機,例舉左例幾項(古傳書)
一、     避實擊虛
二、     起頭(動作的)
三、     停止時
四、     盡頭(立、技的)
五、     動念狐疑之心時
六、     使心急而打之

以上不難看出,它所教的都是,應打對方,急著要打,或想要打而心被扣住,或打定主意。都是利用對方的心將亂的剎那。

又有三種不能放過的就是對方的時機

一、     起頭
二、     動作與動作的接續
三、     盡頭

等,這些也都是對方的間隙。(破綻之所在)

更列舉

“驚”、“懼”、“疑”、“惑”

等,為四戒這些都是心亂徵兆。

        心亂等於刀亂。即是利用對方的心亂,而打擊對方的間隙。
假定能看出對方的間隙,亦能以迅雷之速打擊其間隙,一定也要備有充實的氣力,又務使讓自己的心放空(無心)。能無心,就容易看出對方的作為,亦能天衣無縫,應變自在地出擊。

      “虛”,在禪意謂之“平常心是道”,是虛心坦蕩,心志不滯,無我的心境。

        也許有些人會說,無心的境界是非常困難而不能達到的,可是如果繼續修煉下去,總有一天,一定會想出個所以然的。那就是在訓練或比賽之後,為什麼那時會有那種漂亮的一擊,自己也想不出來,雖然這種機會和次數很少,但必定有過的。這是因為出擊時的心境和氣力,不但充足又無心,所以能在無意識中打擊出來的結果。應該努力能使這種機會越來越多才好。換言之,為不被打而能自守的方法,就是心不動搖並且能保持平常心。

不使心動搖的方法有三

一、     充分領會劍道的基本。
二、     領悟劍的理合、計策技巧的精進。
三、     要確立從何處來都可以,絕對不敗的信心。

         如上所說,攻守都要具備劍的理法,尤其應該修煉到能保持平常心才行。利用如此這般得來的平常心,即是,無人無我,感情不移,坦坦然並且飽滿的心,在社會,他人的意思亦能傾聽,是為是,非為非,能活用於迅速處理事務,同時又能當為完成自己的幫手,我相信這正是劍道的功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