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勿忘初心》佐藤 貞雄(劍道範士八段) (全劍連理事)


    際於修煉某一道時,各道都會說︰“先達時常說︰‘勿忘初心最要緊’。”我認為這是一項寶貴的教訓。

    初心就是謂其開始學習某道的基礎時,身、心皆是空白的狀態。對我們要學習的劍道來說,是特別重要的教訓。將要開始學習劍道的人,起先就被教,道的重要的目的第一步“禮”,以及習其做法。其次就是劍道最重要的基礎“刀位”。學好以後就進入打突的基本動作。然後把這基本動作反覆練習來領悟打、突的方法。
    既而練習連續技巧,學習進退左右斜擊,然後才可以帶上護套修習衝擊訓練的方法,後來依順序漸漸的領悟應變技巧、拔開技巧、穿隙技巧的方法。再而就被教重要的距離,於是在形式上才能勉強地參加比賽。如此這般經過一段又一段、一層又一層的經驗和磨練才能進段。經過這種日日進而行之的訓練中,去體會準備真正的禮貌的意義,經過這條道來認識劍道最重視的德目,漸漸修養其身心的。因此,一個高段者,他的心神既已完成,姿勢和態度也優於別人,品格又自縊,自然能窺知其修行的高深。其修行之高者,當然就是學劍者的模範了。
    相反的,如果忽略了修行為道重要的德目,而只求在比賽一定要勝,或因腕力強而靠力強不務修行者,自然就驕傲,忘了謙虛之心,禮讓也失去所在,成為暴慢的劍技,終於會被共同學習者的彈劾,所以時常不可忘記的就是“初心”,和不時維持謙虛之心。
    我們日日追求不停的劍道的蘊奧是極為深的。所以為其模範的老師們的劍技,應該是學盡其藝、用盡其術,然後回到初心時代的基本技巧的,因此複歸其基本的劍技,才能稱正合乎劍理的絕妙劍法。如一刀流視為主旨的“一刀生萬刀,萬刀廢而歸一刀”的教義就是劍道最高的目標。
    劍道的上進的道標就是段位的審查。這個審查對每一位應查的人來說,是一項對他平常有否下功夫,為測量其實力的程度而重要的。可是在這種重要場面往往看到的,都是為著急於打倒對方心際之余,出於無理無故的方法的人。這種人本來就不太用功修行又不足,可是好像只追求升段。相反的也有一部分的人想,出手的次數太多恐怕不太好,以為審查是特別的,於是偽瞞自己的力量,模仿他人、自作形式,這樣的人是不會得到好結果的。一意修行,自然技術會穩定,才會複歸基本正確的打法,不論是心氣力一致,劍理也合乎標準,這樣的人才有資格稱為高段位的合格者。
    期望進入高段位者,希望他是一位,一方面能在劍技求上進,另方面不忘“初心”,時常為自己的人生創造更高的目標,並且是一位偉大的劍道家,同時也希望他是一位能做世人模範的社會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