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寄予現代劍道百家箴》 古瀨 乘(劍道範士八段)


      本年為全日本劍道聯盟創立的二十週年,在這個時期做這樣意義深奧的事情,實在歡慶之至。

      回想昭和二十年第三次應召出征中,經過終結戰爭的一役,想回歸劍道時遭到阻礙,而且職位以及段位的證書也弄丟了。此時劍道的前途也相當地暗淡。然而全日本劍道聯盟不負眾望地適時成立,給予我一線光明生機。至今已經二十年,劍道聯盟所完成的偉業被舉國所讚,更發展成國際化的劍道實在感謝。此次意想不到的受到執筆的指名,一時想到來龍去脈,又再深深地感慨。

      我於大正十年進入米子中學校,再考進大日本武德會武道專科學校,受到已故內藤高治老師、已故小川金之助老師之外,還有許多聲名大噪的老師們的指導和熏陶。其間,在文武兼顧和人情味豐富而有道統的校風之下……我們劍道訓練的中心是基本型和衝擊訓練。對著銳利的劍尖,被養成了向它拼命衝上,被鍛鍊得幾乎呼吸停止又幾乎倒下去。
      然而,在這個時期愈來愈明白到,劍道是通於人生處世之大道。我以步兵出征擔任小隊長(排長)、大隊副官(連長)、聯隊副官(營長)中,能勝其任,部下的損失亦不多,並且得九死一生,我確信就是天欲神助和劍道的恩惠。在這出戰中,我體驗了劍道的理法和戰鬥的理法根本就是一致的。際於第一次出征的昭和十二年,由送行的津崎兼敬老師、黑住龍四郎老師,在我乘車之前打著我的肩膀說︰“攻擊不可太過度。”“不要急功。”的訓誡,使我在“靈機”“應敵”,如神言一般地在炮煙彈雨之中也烙印在我腦裡,成為我絕大的力量。

      在我日常生活裡,所體驗到的生活任務,劍道亦有裨益,其理法與戰場同樣是不可否認的。戰後轉職為中學校長的十幾年中,平安無事能終始其任務,是能得到一些幫手,和劍道的恩惠,也是不可否定的。

      劍道的最大的目的,是徹於和平。為此,最重要的就是正義、廉恥、禮儀、勇氣、謙讓等五德的涵養吧。明治維新的英傑山岡鐵舟是無刀流的開祖,而他在其維新的大動亂中,終於沒有拔過一次刀而完成其大任,是很有名的事。

      孟子之所謂“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也是一樣通於劍道萬象的根源。
我從十年前,以劍道專家的身分重新出發以後一直到今天,有了一點成就,感到無限的快樂和難得。亦相信我為劍道而生,劍道賦與我生命的神意。

      當此時,我願意重新決意貢獻一劍報恩的熱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