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我的履歷表》 大森 茂作(劍道範士八段)

我的履歷表。七十年前生于咫尺富士山北麓的寒村明見村(富士吉田市)。那時只在過新年和普度才有米飯吃。日常吃的是玉米、蕎麥之類。五歲時,越山前往父親的生地忍野村。他們由土庫裏拿出一些榻榻米給我睡。與早出的家族一齊把腳
放進很大的火爐,把火爐裡邊的番薯用手和嘴輕拍,打落灰塵使它乾淨,然後才吃。那個番薯比手還大,因為煙火太大、以致流了眼淚等等趣事不可勝數。
因父親是報紙店主,所以每天三點半就被叫起跑往印刷場領取報紙。冬天腳底下會很冷,因此必須踏步或跑步去分發報紙。這個經驗在我的人生歷程成了一種難得的體驗。在我十歲當報童時,小學校長今井傅教我和一些青年劍道。在寺廟的走廊或在水庫房等地方,由上衣的上面穿上大人用的防具相打。這是我學劍道的開始。
二十年前的一個初夏,我坐在惠林寺或觀音聽的禪,常記得加藤會元禪師(臨濟宗妙心寺派名刹惠林寺貫主)的法話。有一天他說的內容好像是柳澤吉保公寫給其亡妻定子的悼文的樣子,老師滔滔不絕細訴一句句流露著公對亡妻綿綿的慕情使我聽了倍加感動。那時噹的一聲,一個小小的腳聲在走廊裡,隨著一雙小鳥飛到地上,嘰嘰的呼著,繼而又兩雙三雙的飛下來,嘰嘰的答聲。噹噹從走廊跳到榻榻米的腳聲,這些聲音很巧妙地跟禪師一句一句講的聲音互相調和。這禪寮的一刻籠罩著寂靜。我就像做夢一樣的沈迷在這種愉快的境地。
我的陋室入口,安置著一尊觀音像,長一尺八寸,傳說是德川末期的石刻,是劍友內田見野教士的令尊所贈。我尊拜爲鎮家神。
昭和四十五年接到劍道範士稱號的通知,這是全家人的光榮,使我倍增感激決定精益求精。西瓜蒂和靈光的事,是景山二郎(教士七段,原本縣警察本部部長,前關東管區警察局長)老師的回憶。時爲準備管區大會的一個大訓練。有人把老師好意而買來的西瓜切開,有很多手不耐等,你爭我奪地搶來吃,不巧,老師出現了,荒廢在盆上的西瓜只剩三、四片,我毫不經意地把那個端出去。老師把有蒂的一片拿起來、很好吃地吃起來。這時特訓員裂帛的氣勢作響在舞鶴城內。
慣例的京都大會是開始於平安神宮的武德祭。三三五五心安理得的專家和老師們,一位又一位響著小砂石的聲音進場,他們的表情有種不能表現的風雪。在這群中,我拜見景山老師年加白髮,運腳不自由,上身傾斜的背影,不由得感到一種難以形容的感受和神般的尊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