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心眼》 小那 敏(劍道範士八段)

    
    執劍六十年。如今已是七十二歲的老人了。但天天仍然拿起竹劍練習,並感嘆劍道的命數,竟能如此之長。所不幸的是︰十幾年前,視力開始衰退,而東京各著名的眼科醫生,又無法尋出衰退的原因何在。加以眼鏡的調節亦不可能,對恢復視力的信心,逐告消失。現下,連面對面的人的容貌也無法看清了。只能從對方的動態,聲音去判斷其人,故往往對很多人失了禮貌。

視力衰退之初,每當練習劍道時,對於那些速度快,連續攻擊技巧又好的學生,我總是疲於應付。因此,有一天,我想起了,古代文獻及口傳中所記載的一件事。即有關心眼的說法。其言︰見即以親眼看,觀以心看謂之心眼。
古昔劍聖時常提起感應殺氣的事,有一次,柳生但馬漫然地在庭院裡欣賞櫻樹。那時,他的隨身弟子心裡想說︰不管師父是何等的高手,利用他現下正鬆懈的時候偷襲,必能一舉成功。正這時候,柳生突然變了容,進了屋內,搖了搖頭,似乎有什麼疑難?那時,這位弟子問他︰師父是出了什麼啊?柳生回答說︰剛才在庭院裡感到一股殺氣,回頭看,卻什麼也沒有,或許是自己心太亂了吧﹗於是弟子將剛才在庭院裡的舉動對他說了。柳生乃恍然大悟說︰“啊﹗是﹗就是那個﹗”
在現下的劍道界,到底能不能感應到這種殺氣呢?我但願相信是能夠。如今,我的眼睛模糊得連對方的形影,以及對方的劍的動作都看不清楚了。但經過一段心神的苦練,我已經能瞧出對方的身體、步法、以及劍的擺動。我憑借的不是視力,在我看來,這就是所謂的心之眼吧﹗現下我已不輸相對的高段者,已不給學生的快劍打到了。
O KO RI)起頭、出頭起動、(SURI A GE)(擦或撥上)、應而還之等技巧、功力與患眼疾之前無多大差別。有言詞道︰劍即心。所以我想劍的修煉在於心,若能把持心,則修行就容易多了。
所幸,因我肉體至為健康,我想以劍道為我心友,當我的心柱活下至死。以上述些我的體驗,來供給各位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