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苦蓮》定久 壽元(劍道範士九段)


    昭和十六年十一月,文部省(教育部的)長期講習已近尾聲。講習的場所是在東京高等師範學院道場,全國都道府縣中學校,劍道科教員代表五十余人,講師十多人。

    一日,術理的講義已告了一段落,接下去便要進行自由練習了。那時有一位老先生,穿著黑色的劍道衣褲,帶著和悅的笑容,悠悠然的來到我們面前。
“我早就盼望老師父的一番指示,那能失掉這個機會。”馬上進到老師面前,恭恭敬敬的說︰“老師,就一刀流三角矩,請示教……”“噢﹗好,打過來吧﹗”他說著赤裸裸無護套的身體站在我已用護套防護全身的人面前。他的刀位是中段,我也是中段。雙方對立在劍尖相距五寸的地方。
    老師一直閉著眼,靜靜的站著。全身沒有一寸一分的間隙。而老師的劍尖,在我眼前如隱如現,逼得我連聲音都發不出來。我逐漸感到氣氛的焦躁,也覺得呼吸越來越困難,更感覺有什麼冷東西在我背後竄動似的。其間不過短段的兩分鐘,我退了下來說︰“老師,謝謝您﹗”“懂了嗎?”老師問道。
雖然緊閉著雙眼,但老師的心眼其實是開著的。毫無疑問的,我的攻聲發出的那一剎那,老師的竹刀必定早已伸到我的頭上來的。“應敵的攻聲而斬敵﹗”這就是小野派一刀流三角矩的奧祕所在。
這位就是經由秩父水滸傳,而名留後世的日本劍道奇人──範士高野佐三郎老師八十歲的玉影。他幼少四歲的時候,就在忍藩主松平的面前,與祖父苗正翁用真劍示範“劍形”。隨即,拜在山岡鐵舟老師的門下,而後擔任東京高等師範學院的敇任教授。他被譽為日本劍道界,通古至今第一人。
    年僅四歲就演“劍形”,八十高齡仍然矍鑠地指導全國中等學校的教師。這位劍道範士真是天才中的天才,正可謂︰“苦蓮雙葉就盜香”(天才自幼就嶄露頭角)。
    我曾經把老師賜給我的“水流不爭先”的畫幅,掛在壁間,時時瞻仰品讀,當作反省的信條。也同時藉此景仰老師往年的風範。以鞭策自己的老軀,努力探求,深研“看在無形,聽於無聲”的劍道妙境。
近詠對浩宮德仁親王,行勉於劍道有感。
    願您學得破邪之劍,造成好國家,修心統領之。
願將國家的將來,寄望在獲得了皆勤獎的皇子的英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