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我的信條》 小川 政之(劍道範士八段)

“兵為不祥之器,天道憎之”。我想這段言詞的意思就是︰“兵當備,但不可用之,而應治之”。我之所以賭我一生專心一意的學習劍道,且藉之以形成自我的人格為目標。就是相信“劍不是殺人的劍”,該是“活人的劍”。“活人的劍”,就是劍道的本質。平易而言,我相信刀劍其物是殺傷之器。但運用此器的人,同時可以保全自己。甚而,刀劍其物也可成為興國的大器。自古以來,從我國所尊的︰“天叢雲劍”(AM NO MURAKMONO TSURUGI)、“靈”(FUTSUNOMITAMA)、“瓊矛”(AMENOTAMHOKO)、“草剃之劍”(KUSANAGINO TSURUGI)等等,就是以劍為神寶,且被神聖化的最好例子。

基於這個觀點,在我的道場,京都弘道館的冒頭上就是寫著“劍定要是活人之劍”的話,來勉勵修煉的人。這也是我對劍道的信條,且常把它當作訓育青少年指標的座右銘。
我私人的劍齡,已有數十寒暑。今日回想到幾度的翻越,而近乎挫折放棄的光景,且如何越過這個苦境而用心的修煉等等。激勵了自己定要透徹“劍定要是活人之劍”的信條,且以反映“劍道的本質”為課題,我願貢獻自己的心智,將它傳授給背負明日使命的青少年。
人說劍道是一生的修業,而人的人格形成也一樣。我想如要達到劍道的理念,也只有朝著“精進”一途邁進。尤其近來劍道的人口激增,以及興趣的高昂,如何將“活人之劍”的真正劍道普及全國,該是志在劍道者的吃緊任務。
如今,劍道已成為國際性的劍道。與日本國情相宜,而愛好劍道的人數也逐漸增加。這些宜國的人士,似乎想要知道日本的精神,以及真正了解日本的民族性。正因此,我希望這些人能夠以“劍是活人之劍”為基石,作為修煉劍道的依據。而千萬不要誤認劍道的本質,否則“劍”就不能說是光國的器具了。
我站在道場之時,時常與館員齊唱館訓,而自問“何謂是劍?”,且煞費苦心的要將這信條浸透於館員的內心。另一方面,感到多年來所培養的劍道信條,使自己藉以指導後人,內心上也感到榮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