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劍道與我》佐藤 寒山(劍道教士七段)



    我是在山形縣鶴崗,就在酒井左衛門尉家的城下街,做為貧窮士族的長子,於明治四十年出生。
    進入國小不久,開始在街上的一間小小的道館學劍道,以後一直在大學都不斷地生活在劍道社團。

我念的是國學院大學,當時剛由諸先輩的手裡成立了學生劍道聯盟,不久,我也曾經當過幾年的理事。
如此這般的學生劍道界的生活,實際上養成了我成為一個有為的人。那就是它教我率領一個大學劍道社是何等的困難,和如何才能使它上正規而你我共同生活、共同成長的困難。
    再者,在學生劍道聯盟當理事與他校的學生諸君廣闊的交涉,對我的人生也賦予莫大的刺激。然後它教導我漸漸地觀察社會,考慮種種事的能力。
    然而,雖然是一個很小的社會,可是組織畢竟是組織,連我們的大學的劍道社也包括在內,如何去育成學生劍道聯盟,然後把這些事接棒給後輩們。這種工作是我常放在心頭的。我感到最重要的就是責任感。我經過這種工作後,在不知不覺中,知道了自己的責任,養成了重視責任的精神。
    再者,凡是人與人,必定會發生種種感情和人對人的關係問題。因此如何去處理此等問題是重要的課題,因其必要性而以最好的判斷去處理它。判斷,同時決斷,這也是我因學劍道而得來的最大、最高的寶物。
    想來想去,我有今天的緣由在這邊著文,完全是因為我學了劍道,是劍道附與之福,我時常感謝它。
現下我已很少有握竹刀的機會了,但是我仍然持著信心去處事、謀生。然而我時常相信“劍就是人”。即是如果人是正的,劍自然也是正的,而劍風會直接表現其人所有的人格。
    現下,劍道為日本人的古典競賽而在各地舉行。看到這個古典競賽在日益旺盛,是一種最可喜又可貴的事。
    不管是劍道或是其他的競賽,本來運動員應有的精神和人生修行,可能都是相同的。
    不管如何,我認為劍道是最適合日本人完成個人之道為由而稱之為劍道,知道劍道稱呼之由而做為競賽的今日,或是今後,希望不要把它單為勝負之具用之,最好能不忘以嚴肅的個人修行之道,同時也希望不忘由學習劍道來增加鬥志,作為對人生的一種最大的賭注用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