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我的體驗》 岩瀨 鉾太郎(劍道範士八段)

我在舊制板木中學當劍道老師的十四年,每天騎腳踏車約費兩小時,行二十四公里路。冬季訓練時,清早三點就動身。其間有風有雨又有大雪,但是爲了貫徹初期的心願,一天也不敢鬆懈,結果發現對志在劍道的人來說精神力和魄力是何等的重要。又在那個期間,每年都去參加演出(當時稱爲演武)京都大會,見學諸權威各老師們的比賽,姿勢態度等。如果感到好的就費研究分析化爲自己之物。在戰前是利用粗陋的平房來當道場(館)命名造士館來訓育青少年。戰後新建養心館道場,養成指導的主旨爲發揚日本精神。
“劍是心,心正、劍亦正,學劍者當先學心”。這是我的道場的道場訓(館訓)。指導的重點放在學劍道即是心的修養。我確信正人正劍兩立時才能産生純正的劍道。“人做十次我百次,人學百次我學千次”,此言對志向學劍道者應時常放在心頭,要比別人多幾倍的精進和努力。再者“斷然、衝進、伸直”也是求進技術上最重要的一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